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 重庆关注“一旧一危”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 重庆关注“一旧一危”

来源:中工网
2021-07-23 14:29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7月23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介绍了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据了解,重庆市住建委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镇危房改造时,通过做到“四坚持”,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以及做好“四提升”,让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等方式,让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

  在“四坚持”方面,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的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完善长效维护机制,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菜单式”调查、一对一入户、院坝会等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

  坚持统筹协调,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牵头、街镇负责、社区落地”的体系。制定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部门,整合各方政策,针对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将养老托幼、社区服务等专项、子项工作打通运行,形成工作合力。截至6月底,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一共3980处,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讯22万户。

  坚持多元筹资,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整合与老旧小区相关的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及养老、托幼等各类专项资金,通过政策集成、产业导入、商业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和居民出资参与积极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坚持补齐短板,突出“设计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理念。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强化设计引领,推动100余名工程师、设计师进社区,提升项目设计水平,将零星分散的单体楼栋连线成片,实施“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改造提升,注重建筑与社区、街巷在空间、功能、文化及风貌上的有机协调,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确保实用、管用、可持续。

  在“四提升”方面,董勇表示,重庆市住建委通过提升房屋安全,让危房群众住得“安”;提升住房品质,让棚户区群众住得“好”;提升人居环境,让老旧城区焕发“美”;提升综合统筹,让棚改项目推得“快”。

  据悉,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努力推动老旧小区和危房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的转变。重庆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改善29.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截至6月底已开工484个小区,开工率58.2%;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1.1万户,完成率53.8%。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