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上半年发展势头强劲 直管区GDP全市第一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两江新区上半年发展势头强劲 直管区GDP全市第一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54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7月20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2021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完成GDP1119.9亿元,经济总量居重庆各区县第一。

  “从全市层面来看,两江新区所表现出来的经济发展态势,为重庆整体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体现了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万江说,两江新区是重庆发展汽车和电子产业重要板块,应当借助这一良好态势,在下半年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联动天府新区及重庆兄弟区县,下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上量,加快在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汽车和电子是两江新区两大支柱产业,在该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决定性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产业同比增长25.3%。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740亿元、增长34%,增幅高于全市近10个百分点。

  “上半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就是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加快。”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汽车产业完成整车产量43.5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11.5%,智能能网联汽车增长2倍。“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增幅超过100%和200%,意味着新区汽车产业整体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从电子产业来看,今年上半年,重庆电子产业实现同比增长33.0%。两江新区则实现了48%的增幅,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

  胡景兵谈到,今年以来,两江新区电子产业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新区上半年电子产业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抢先一步争订单、拓市场、扩产能,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着力抢占先机,实现产值1042亿元。”胡景兵说,“这是新区电子产业首次在1-6月突破千亿产值大关。”

  “下半年,我们还将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顺藤摸瓜’,加速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电子产业集群。”胡景兵说。

  此外,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招商引资战线也是捷报频传:纳入重庆市招商局统计签约项目61个,合同投资额918.72亿元,同比增长38.7%,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新区直管区GDP排名第一,离不开我们持续扩大开放,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做优开放通道,加快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建设,中欧班列到发151班次,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120班、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货物总吞吐量1054.22万吨,同比增长55.8%。

  “上半年,两江新区开放平台活力进一步增强。”李建彬介绍,在两江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2250家、增长50%,累计市场主体29800家;中新项目建设方面,1-6月,新区累计签约中新合作项目37个,占全市的31%。

  除了建好开放平台,两江新区还努力做大开放型经济,上半年外贸体现出“速度快、结构优、占比高、亮点多”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两江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355亿元,增长55%,增幅超全市18个百分点。

  据悉,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紧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新定位,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目标,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关键,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带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