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继斌:始于平凡巡查 忠于护路责任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继斌:始于平凡巡查 忠于护路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7-20 14:49

  原标题:徐继斌:始于平凡巡查 忠于护路责任

  坚持每天巡查管养道路,及时安排调配人力、物力进行路面病害整治和路容路况整治……“人在路上、心在路上”是他公路养护职业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作为重庆市巴南区公路养护中心的副主任,他在从事公路养护工作9年的时间里,把忠于责任视为对公路热爱的表达,他先后被重庆市公路事务中心评为“公路养护工作先进个人”、被巴南区总工会评为“巴南最美职工”。他就是“2021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继斌。

徐继斌(左)查看S103线渝巴路水毁情况

  坚守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

  “公路少闲日,九月人倍忙”,2020年9月,巴南区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养护管理评价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巴南区公路养护中心管养的G210、G348、S102、S103、S207等公路上随处可见靓丽的橘红色,机械轰鸣,热火朝天,挥汗如雨成为公路上一道风景线。

  在此次迎检中,巴南区备检线路涉及国道33.591公里、省道86.474公里,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因当地石料等建筑材料资源丰富,矿山企业运输车辆途经路段较多,给迎检整治工作造成极大压力。2020年9月,20几天突如其来的降雨,又把迎检工作计划全部打乱,迎检气氛也愈发紧张起来。为确保迎检任务的顺利完成,面对天气等不利因素,分管日常养护工作的徐继斌带领养护工人启动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我们只有加班加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徐继斌说。

  2020年9月以来,徐继斌发送的迎检工作动态不断在巴南区公路养护中心工作微信群里涌现。而微信群里的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下了巴南公路人同舟共济,共同奋战在迎检一线的场景,也成为了徐继斌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履行职责的缩影。“那段时间,徐副主任基本上都是早上6、7点就到迎检工作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检查督导施工安全,经常都是晚上11、12点才回家。”公路养护中心工务科职员王小委说。

  经过连续奋战,此次迎检工作,共计巡查公路里程9000公里,完成100余公里公路共计约16.7万平方米路容路貌整治,修枝整形行道树7300余棵、补植小灌木65600余株,整治路面病害约40公里,为“迎国评”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10月24日,随着交通运输部路况监测组对巴南区G210、G348共计约29.3公里干线公路路况监测的结束,标志着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养护管理评价工作的顺利完成。

  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2月23日,在南彭镇疫情防控一线百合检查站,有一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特别显眼,他就是徐继斌,一刻不停地穿梭在检查站来往的车辆中,引导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每一个举动,都刚劲有力,虽已退伍,但骨子里依然有着军人的特质,那就是纪律和服从。

  2月3日,正在一线检查养护工作的徐继斌得知要抽调5名干部组成志愿突击队交通小分队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主动请缨参加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更是退伍军人,我从没有忘记当初从军时的誓言,服从命令就是天职,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寒风凛冽中,已在检查站值守了19天的徐继斌,满眼红血丝,疲惫的倦容里透着坚毅,显得异常挺拔。此时的他,虽已摘下军帽,但未摘掉军人的作风;虽已脱下军装,但未脱下军人的担当。从2月5日到2月23日,徐继斌所坚守的百合检查站共计检查车辆近3万台次、劝返非渝籍车辆3000台次、劝返非渝籍人员6500余人。

  结束南彭街道的支援工作后,2月25日,徐继斌又带领志愿突击队交通小分队转战鱼洞街道乌洋街社区,继续支持街道的复工复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做好7个小区物资分发和出入口管控,并逐一检查社区陆续复工的50余家小商户,把消杀记录表、测温登记表、温馨提示单等送到商户门店中。

  在为期18天的支援工作中,当遇到个别商户不配合开展防疫工作时,徐继斌便采用拉家常的方式耐心解答政策要求,直至商户理解、配合为止;当听闻小区有一处隔离网被人为破坏时,徐继斌立即与巴南区公路养护中心协调支援5块栏板,与工作人员一起加固隔离网;当看到有群众趁晴好天气在院坝聚集聊天时,徐继斌上前劝导群众按要求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降低传播几率……

  殊不知,此时徐继斌的妻子文涪蓉也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了能一心一意工作,夫妻俩不得不把孩子交由年迈的父母照顾。用徐继斌的话来说:“这么些年,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面对疫情,他不召也战;面对琐碎的社区工作,他沉着应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军人本色!

  文/潘锋 罗丽娜 图/罗丽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