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举措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坡坎崖改造、修剪行道树、街头绿地提质……

重庆多举措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7-15 13:56

  原标题:坡坎崖改造、修剪行道树、街头绿地提质……(引题)

  重庆多举措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主题)

  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实习生 冯继瑶

  “之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坡,现在改造成了公园。每次路过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就会忘记一天中的烦恼。”市民谭松是北滨一路附近的居民。江北区将北滨一路杂草丛生的坡坎,打造成种满红枫的善水北滨公园,成为不少市民散步的新去处。

  重庆有山有水,绿色资源是这座城市深厚的“家底”。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一部署,重庆市正在实施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采取坡坎崖改造、修剪行道树、街头绿地提质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坡坎崖改造

  城市“秃斑”变“挂毯”

  经勘测,北滨一路坡坎属于危岩滑坡地块,因长期缺乏管理,垃圾乱堆放,杂草丛生,土块裸露,成为了城市的一块“秃斑”。

  为了治愈这块“秃斑”,江北区在清运垃圾、治理危岩滑坡体的基础上,通过立体绿化、裸露地整治等手段,在坡坎上打造了善水北滨公园。山坡上还种植了美国红枫、三角梅、元宝枫、红梅、茶梅、海棠、红继木等植物,让居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秃斑”变成了漂亮的城市“挂毯”。

  此外,善水北滨公园还添置了不少健身器材,市民来公园,赏花健身两不误。

  山城重庆,坡多崖陡,像善水北滨公园这样的坡坎崖地形并不少见。目前,中心城区正针对城市主干道沿线坡坎崖、轨道交通立柱等实施立体绿化,增加绿视率;对堡坎、高切坡、隧道口实施立体绿化,修复城市建设创面……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085个,面积2461.8万平方米。

  行道树“美容”

  提升道路绿化生态功能

  “行道树修剪后,像换了个新‘发型’,街道看起来更加精神了!”近来,不少北碚市民在路过双元大道时发现,街上的行道树变好看了,树叶郁郁葱葱、树体通风透光。

  “双元大道以前栽种的是银杏,由于长势不好,也不遮阴,这次换成了法国梧桐。”环卫工人丁磊告诉记者,法国梧桐也需要细心打理,“一是保持树冠完整,二是要求枝叶疏朗,三是剪除余枝。”

  “下一步,我们将对行道树进行科学论证,充分发挥行道树在城市绿化中的生态功能。”市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处处长廖聪全表示,全市将继续对行道树缺株、死株区域进行补栽补植,对长势较差的行道树进行复壮。同时,选择适宜的行道树种类,提升道路绿化的生态功能。

  根据最新一次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实施行道树修剪路段426个,共计683公里。

  街头绿地提质

  整合周边绿地打造公园

  街头绿地如何提质?答案或许就藏在今年5月投用的血液中心主题公园这个例子中。该公园位于九龙坡区华福路市血液中心旁,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

  “以前过路都不得看一眼。”附近居民没想到,曾经的一块荒地竟然“变身”为漂亮的公园。更奇妙的是,血液中心主题公园还连接了周遭的步道,市民“不知不觉”就走了进去。

  “血液中心主题公园是一个典型的街头绿地提质项目。”廖聪全介绍,对街旁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进行清理整治,在有条件的区域,整合周边绿地,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或形成集中开放的口袋公园,扩展绿化空间,是目前街头绿地提质最主要的做法。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项目68个,绿化提升面积83.34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