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质检人护航川西北高原“天路”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质检人护航川西北高原“天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7-09 15:29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秦濛)7月6日至9日,应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成都监督站邀请,重庆信达检测公司对我国川西北首条铁路、第二条“天路”——成兰铁路建设实施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护航川西高原安全高效发展。

  据了解,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成都,经茂县和松潘、九寨沟县后最终到达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4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全线桥隧工程比例大,长大隧道多,工程地质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成兰铁路向北连通陇海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规划的川藏铁路、川青铁路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将结束川西北“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历史。

  重庆信达检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到成都监督站发布的进场检测指令后,该公司快速部署落实成兰铁路质量监督检测筹备会,成立领导小组与检测小组,明确检测方案、检测流程、检测规范,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对成兰铁路开展隧道二衬缺陷雷达检测、混凝土强度钻芯及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原材料抽检等质量监督检测。

  其中,二衬指的是用混凝土等材料修建的隧道内层衬砌,具有加固支护、优化路线防排水系统、美化外观、设置通讯等作用,若混凝土强度不达标、二衬开裂、拱顶掉块露筋、背后空洞和不密实等都会影响隧道行车安全,干扰铁路运输,因此对二衬进行细致的雷达监测,确保隧道混凝土厚度、强度合格,是隧道建设关键环节之一。

  据介绍,包括成兰铁路在内,该公司服务了国内外214个工程项目,其检测技术人员活跃于在建的隧道、桥梁、房建、路基等施工现场,检测距离累计长达65万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桥隧比高达99%,被誉为世界高铁领域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郑万铁路修建项目,重庆信达检测公司承接了该项目的工程结构内部缺陷检测任务,通过配备“透视眼”功能的“地质雷达”检测设备,检测结构内部“症状”,预警工程质量风险,为我国铁路工程质量管控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