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启美好生活愿景 中欧班列一路“花香”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启美好生活愿景 中欧班列一路“花香”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14:4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张荣佳 曾珍

  6月的嘉陵江畔,江水奔流,风景如画。站在中梁山上俯瞰团结村车站,车水马龙勾勒出国际物流城新风景,一列列钢铁巨龙开启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10周年。

  2011年3月19日,中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载着惠普电子产品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自此,这一座傍江而生、依山而建的西部内陆城市—重庆,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10年间,在运营单位、海关、铁路、市场主体、高等院校等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突破了层层障碍,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探索中不断前行,自开行以来为中西部城市触摸世界和开放发展提供了机遇,成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

  中欧班列蓬勃发展

  2011年3月1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啸,从团结村开往德杜伊斯堡的班列,满载惠普电子产品,正式拉开了“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运营的序幕。产业的互联互通,贸易的进出往来,发展的共享共惠,将欧洲的发展与中国紧密相连。

  “六统一”(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机制的健全,让中欧班列(重庆)迈入发展快车道。升级的中欧班列(重庆)通过阿拉山口出关,进入哈萨克斯坦,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将两地11179公里运输时间压缩到最低13天,货物品种、贸易总量、货值总额呈爆发式增长。

  重庆沙坪坝区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运营,节省了运输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将重庆的笔电、显示器、打印机、机械产品及配件等不断的运往欧洲,回程运载欧洲的木材、纸浆、奶粉、高端机械装备、整车等,有效的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往来,将重庆推到了内陆开放的前沿。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 中欧班列(重庆)不断探索前进。其中,团结村车站获批铁路口岸临时开放,并相继获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国际邮件处理中心、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功能。

  截至2021年2月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发运7500列,发运集装箱32万标箱,运输货值2600亿美元,单箱货值80万元,重箱率95%,回程占比55%,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物流“保姆”应运而生

  沙坪坝区作为中欧班列(重庆)始发地,肩负着通道建设的重任。2019年1月,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正式挂牌,对外物流有了专属“保姆”,该物流办负责统筹沙坪坝区物流发展,协调推进物流通道建设,落实好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在沙坪坝的实施。

  该物流办通过走访中国外运、重庆公运、南向通道公司(现陆海新通道公司)、渝州海关等部门、企业,实现了与各物流通道运营部门、参与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和班列运营造成了巨大冲击挑战。来自兴隆场车站数据,在疫情肆虐最严重的2月份,车站管内68家客户维持发运的仅有6家,装车最少的一天仅装77车,2月份发运量仅为15万吨,同期减量46.6%。

  为此,沙坪坝区物流办和各平台、部门一道,下沉一线、直面困难,通过多措并举协调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班列的开拔运营。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物流业扭跌为增,发展最终逆势上扬,数据显示,重庆中心站2020年累计向波兰、荷兰、立陶宛、德国等国家发送防疫物资2056车16805吨,支撑了疫情防控的重要“生命线”。

  一列列钢铁巨龙昼夜兼程,飞驰在大江南北,为广袤的中国大地带来无限希望。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了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形成了以中欧班列为核心的通道经济圈,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

  打通贸易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兴隆场车站团结村车站党总支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打通贸易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健全产业发展功能,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正在完成着蜕变升级。

  投运铁路保税物流中心、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建设肉类指定监管场所、进境动物隔离场,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首创铁路信用证提单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国际铁路联运运单项下信用证闭环结算,实现了重庆对陆上贸易规则的突破。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运营,吸引众多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跨境电商、国际贸易、金融保理、科技物流等各种产业在园区聚集发展,经贸往来千帆竞发,产业能级加快提升,一座全新的国际物流口岸新城正在团结村逐渐成型。

  中梁山下,日新月貌、灯火璀璨,无数家企业渴望聚集于此。企业服务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中铁联集中心站、兴隆场编组站等,那是奋进的篇章、希望的象征。沙坪坝区物流办正与各市场主体一起服务通道建设、拓展运营通道、提升班列开行质量,全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