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家书》党史教育记录片暨同名图书在渝首发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岩家书》党史教育记录片暨同名图书在渝首发

来源:中工网
2021-06-18 15:25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6月17日上午,“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红岩家书》新书暨纪录片首发仪式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

  据了解,《红岩家书》图书由红岩研究专家厉华领衔完成,共计23万字,图片60幅,书中选取了车耀先、蓝蒂裕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并展现了烈士家书手迹影印件,该书已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红岩先烈蓝蒂裕之子蓝耕荒说,父亲在临刑前,给他留下了珍贵的76字《示儿》诗,“这首诗像76颗钉子牢牢地钉在我的心里,像指路明灯,引导我前进,像警钟一样,时刻敲打着我的灵魂,提醒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实现远大的理想奋斗终身。”

  “碧血丹心铸忠魂,红岩家书传千载。”蓝耕荒表示,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他将决心继续发扬红岩精神,牢记父亲嘱托,坚定信仰,继续同后辈们一起用“变秋天为春天”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努力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让祖国更强盛,人民更幸福。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说,《红岩家书》是一部有温度又有高度与深度的图书。“该书的出版发行,定能为当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新的素材和史料,为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注入新的动力和能量。”

  与此同时,7集党史纪录片《红岩家书》也正式与观众见面。该纪录片以烈士珍贵家书为线索,以亲情为纽带,讲述了多位红岩烈士追寻信仰的感人故事,以及后人继承遗志、传承家风的立志奋斗历程。

  据介绍,在纪录片制作过程中,拍摄团队奔赴上海、江苏、山东、贵州、四川等地,专访到十余位年过八旬的烈士后代,对宝贵的红岩资源作了抢救性挖掘。其中有最后一位在世的白公馆脱险志士97岁的郭德贤老人;宣讲红岩精神十余年的夏惠禄烈士之子夏吉演;车耀先烈士外孙、全国通信专家李少谦;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多年的许晓轩烈士之女许德馨…… 

  首发仪式上,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的学生诵读了《红岩家书》片段。相关单位还向重庆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7家单位赠送了《红岩家书》图书和纪录片优盘。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