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曾认为已灭绝的物种“川东灯台报春”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发现曾认为已灭绝的物种“川东灯台报春”

来源:中工网
2021-06-11 15:0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陈永建)日前,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保护区联合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唐安军课题组,在官山林场调查研究报春花科植物时发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川东灯台报春”,这是又一次在重庆境内发现的极有价值的濒危植物。

  “川东灯台报春”的模式标本是英国人P. G. Farges于十九世纪末在川东城口区(今为重庆市城口县)大巴山首次采集,并存放于法国巴黎植物标本馆。在2004年出版的《中国红色名录》中,该种植物被认为已灭绝。2006年,张长芹研究员与吴之坤博士等在城口大巴山意外采集到了“川东灯台报春”的标本。如今,又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发现了“川东灯台报春”,其主要生长于林缘路旁,呈带状分布,其分布区面积约6000平米、种群有2100余株。

  “川东灯台报春”为中国特有植物,除城口和巫溪外,还见于湖北神农架巴山冷杉林下石山间草丛中,数量仅几十株。可喜的是,在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竟有2100余株!开花时,“川东灯台报春”的花色艳丽,是罕见的“风景”。根据花柱长短差异,该物种的花有两种类型:长柱头型花与短柱头型花;而且,一些个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异。该种群的新发现,为研究川东灯台报春种群分化及进化机制提供了又一重要的材料基础。

  据悉,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溪县东部,大巴山东段南麓,动植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川东灯台报春”在重庆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的分布,对于研究报春花属植物的起源、分化和保护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