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瓜“串”起甜蜜致富经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西瓜“串”起甜蜜致富经

来源:中工网
2022-05-07 10:11

  “五一”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子牙镇西高庄村,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棚内绿意盎然。西高庄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里流转了330亩土地建设温室大棚,通过探索麒麟西瓜特色种植,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随机走进一个温室大棚,记者看到,棚内的西瓜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对栽种的西瓜苗进行整枝分蔓。大棚负责人江丹告诉记者,她在西高庄村承包了106个大棚,并从北京引进优质麒麟西瓜苗,从今年3月初开始分5个批次陆续进行移栽。江丹说:“蔓枝太多或导致西瓜产量不高,也不方便修理,我们现在每株只留两根蔓,一根主蔓一根副蔓,主蔓方便结头茬瓜,副蔓留着后期结二茬瓜、三茬瓜。”

  麒麟西瓜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相对严格,平时需要特别注意棚内温度、湿度以及水肥的管理,后期还要防止蚜虫、蓟马等病虫害的侵袭。作为市面上最为常见的西瓜品种,麒麟西瓜皮薄肉厚、香甜多汁,深受大众青睐,而且它的种植周期短,根据气候温差变化,从栽苗到收瓜只需60天左右。

  当问到麒麟西瓜的是否畅销时,江丹算了这样一笔账,每个棚半亩地,头茬瓜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按照每年市场的行情,1公斤麒麟西瓜能卖5元左右,除去本钱,半亩地利润应该在4000多块钱。如今,西高庄村这330亩西瓜已经通过订单方式销往京津冀地区的大型商超和特色高端水果店。

  西瓜产业的不断壮大,让村里的经济越来越好,也成功解决了百姓的就业问题。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玉增告诉记者:“我们以麒麟西瓜种植为示范,逐步引领村民种植更多高附加值的瓜果蔬菜和各种特色的经济作物,让老百姓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落到位。”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孙祎 通讯员李磊)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