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猫工匠”有了贴心娘家人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滨海新区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新路径

“水猫工匠”有了贴心娘家人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4-06 17:10

  原标题:新区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新路径(引题)

  “水猫工匠”有了贴心娘家人(主题)

  滨城时报记者 张广艳 王鸥 见习记者 张伯妍

  率先将“快狗打车”货运司机和区域内从事劳务活动的木工瓦匠等“水猫工匠”作为会员发展对象,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实名制信息,针对性引导劳动者入会,用实打实的支持政策帮助试点工会组织从无到有、由小长大,逐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入会模式

  水猫工匠平台自主研发多功能会员发展自助终端机,从业人员只需扫描身份证即可完成入会和会费交纳。快狗打车货运工会设计入会二维码通过平台推送,从业人员用手机扫描即可一键入会

  一元会费

  新区确定会员每人每月定额交纳1元会费,平台公司按照每人1元拨交工会经费,市、区两级工会按每年每人150元给予补贴

  六大权益

  入会会员可享受市总工会推出的住院关爱、大病救助、法律心理咨询、会员专享、技能培训等六大权益保障

  记者从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近年来滨海新区工会系统积极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率先将“快狗打车”货运司机和区域内从事劳务活动的木工瓦匠等“水猫工匠”作为会员发展对象,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实名制信息,针对性引导劳动者入会,用实打实的支持政策帮助试点工会组织从无到有、由小长大,逐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入会模式。

  探索便捷入会新方式

  据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活动区域大、流动性强,不宜集中和见面,给组织入会和开展活动增添了诸多困难。“我们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扩大工会影响力,在宣传和服务中吸引更多劳动者入会。”滨海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平台功能,通过集中推送工会性质宗旨职责以及工会权益、入会指南等信息,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入会“明白纸”和宣传手册,设置专人专线八小时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工会组织感召力。

  同时,在运用技术方法便捷入会方面,水猫工匠平台自主研发多功能会员发展自助终端机,从业人员只需扫描身份证即可完成入会和会费交纳。快狗打车货运工会设计入会二维码通过平台推送,从业人员用手机扫描即可一键入会。此外,还专门到项目工地、零散务工人员集中点等现场线下办理入会,最大限度把零散务工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据介绍,新区工会系统还以夏送清凉、农民丰收节、春节送温暖等活动为契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慰问。零散务工人员工会为会员配发工具包。快狗货运工会会员实施积分兑换制度,推荐入会、浏览新闻、学习培训等均可获得积分兑换话费,吸引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加入工会大家庭。

  打造暖心服务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总工会通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普遍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量身定制一系列贴心服务,实现送服务、解难题、强素质、聚人心。

  其间,水猫工匠、快狗打车平台分别研发工会APP,设置工会新闻、会员入会、救助关爱、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专栏,会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工会提供的各项服务。在完善阵地建设方面,建立“司机之家”,汇集休息、休闲、学习、交流功能服务,增强司机群体对工会的认同感。搭建实体服务基地,开设工会服务、社会保障、困难帮扶、法律咨询等窗口,开通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专线,设立职工书屋、廉价超市,让广大零散务工人员有“宾至如归”之感。

  建立完善支持保障政策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新区工会系统抛出诚意满满的“橄榄枝”,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据了解,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新区确定会员每人每月定额交纳1元会费,平台公司按照每人1元拨交工会经费,市、区两级工会按每年每人150元给予补贴,稳定的经费来源有力支撑工会组织健康运行。

  同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等享受普惠政策。入会会员可享受市总工会推出的住院关爱、大病救助、法律心理咨询、会员专享、技能培训等六大权益保障,并享受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冬送温暖夏送凉爽、劳动竞赛、文体活动等权益,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