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工会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试点先行 逐渐推开 全面覆盖

天津市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工会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3-17 18:27

  原标题:试点先行 逐渐推开 全面覆盖(引题)

  我市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工会(主题)

  天津日报讯(记者 曲晴)去年以来,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市有关部门,按照试点先行、逐渐推开、全面覆盖的原则,及时动员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目前,全市16个区分别选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试点群体,市总工会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试点工作、补贴会员会费。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据了解,市总工会在全面分析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分布的基础上,确定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4个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建会入会专项行动。各区总工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均选择了至少一个新业态就业群体进行试点、集中攻坚。滨海高新区总工会依托天津五八到家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快狗打车),筹备成立了快狗打车货运工会,率先实现了我市平台企业建会零的突破;滨海经开区总工会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推动“水猫工匠”平台企业先行建立党组织,进而带动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后又依托企业工会孵化成立了我市首个“零散务工人员工会”。为推动完成工会组建,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具有针对性、分众化的政策措施,从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配备、会员会费补贴、工会经费补贴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平台公司建会,吸引劳动者入会。

  同时,市总工会鼓励各区总工会大胆创新,探索解决建会入会难点问题,统筹推进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最大限度地团结引领这支新型劳动力大军。南开区总工会指导兴南街道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通过主动提供服务吸引入会,先行发展站点会员,再由会员向企业申请建会的方式,推动有关平台头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北辰区总工会深入社区快递驿站,与快递从业者多次面对面沟通,建立了我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河西区总工会组织成立了网约车司机之家,吸引200多名网约车司机集体入会。和平区总工会、津南区总工会组织各街镇在对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属行业、企业和人员数量、分布情况开展摸排基础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大力宣传工会普惠政策,广泛吸引从业者加入区域工会联合会。

  此外,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浓厚氛围,依托“津工智慧平台”,在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数据库中,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录入和统计管理模块,极大方便了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随建随录、随入随录,实现了便利快捷高效、实时动态管理。去年11月,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各级工会共投入300万元,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7万人,其中为2.4万人送去了价值187万多元的慰问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