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总工会:“三问”工作法为职工办实事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南开区总工会:“三问”工作法为职工办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0:06

  中工网讯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日前,天津市南开区总工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派出蹲点工作组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并在工作中总结出“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问效于实践”的“三问”工作法,切实为企业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将蹲点工作走深做实。

  问需于职工,掌握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但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蹲点工作组深入企业通过走进工位“亲眼看”,了解一线职工工作环境;坐下谈心“亲耳听”,聆听职工疑问困惑;换位思考“用心悟”,感知职工所需所盼,调研收集了一批职工反映的焦点问题,并登记在“职工需求记录本”上。南开区总工会将结合职能工作分析研判,推动职工需求项目的落实,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问计于基层,学习基层工会的宝贵经验。在蹲点学府街道总工会时,蹲点工作组发现该街道科技企业较多,这类企业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为了不给企业增添负担,学府街道工会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坚持“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结合科技企业特点,推出网上办、掌上办、上门办等贴心服务,让企业“零跑动”,获得了企业和职工的认可与好评。

  问效于实践,让一线职工来当“评委”。为充分了解职工意愿,增强民主管理工作实效,蹲点工作组还精心设计了问卷内容,向企业职工发放“民主管理工作职工满意度调查问卷”950余份,对企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实行民主决策的形式、载体、效果等方面进行调研,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在推行“三问”工作法和下基层蹲点服务基础上,南开区总工会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畅通与职工沟通的渠道,聚焦影响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鼓励引导职工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天津工人报记者 李汝斌 通讯员 甄莹 翟红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