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5:3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玺)8月12日,“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揭牌。该中心由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建行天津市分行联合成立,将围绕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主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融合各单位优势,从低碳建筑、绿色金融领域,形成项目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强强联合。

  据悉,研究中心将秉承生态优先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咨询、低碳运维管理、碳核查、绿色金融服务、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项目开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政府深化改革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与赋能服务。

  天津建院总经理张晓宇说,天津建院在建筑节能领域深耕多年,拥有绿色低碳领域专业人才近百人,自2008年起开展中新天津生态城国际高品质绿色生态城区实践建设,2010年成功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首栋零能耗建筑——中新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十几年来,天津建院专注于绿色、节能、低碳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利用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建筑供冷供热,覆盖建筑面积超过5000万平米,设计、咨询、评价的绿色建筑面积超过3000万平米,并陆续建设了天津市第二栋零能耗建筑 —— 解放南路文体中心,国际绿色健康建筑解决方案奖一等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项目 —— 天津建院新建业务用房等一批绿色低碳建筑,主导或参与编制了《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天津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天津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国家、天津市绿色低碳建筑标准几十项。

  揭牌仪式上,建行天津市分行与天津建院、天排所的战略合作签约同时举行,三方将在建筑与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绿色建筑项目绿色贷款申请评估与审核、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金融产品、绿色资金、绿色保险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外,建行天津八里台支行与天津建院合作采用系列节能减碳举措,积极打造天津首个金融行业碳中和网点。

  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建院总建筑师、绿建院院长张津奕表示,今后,研究中心将启动《天津市建筑碳中和认定标准》编制、开展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广绿色低碳创新服务、核证评估绿色贷款项目申请等相关研究工作和咨询服务,促进打造市场化双碳与绿色运营的创新示范样本,探索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减碳降碳建设与绿色运营业务市场化发展的商业模式,形成产业生态聚集。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