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百年老房“医生”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烈日下的百年老房“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09 10:14

  天津市近期迎来多场降雨,导致一些房屋出现渗漏现象,如今,天一晴就成了房屋维修工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和平区,一些50年以上房龄的老旧房屋,报修率高,修缮任务重。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平区住建委房屋抢修突击队,这些百年老房“医生”及时受理和解决好居民和住户报修问题。

  一大早,区住建委房屋抢修突击队、南营门房管站的4位工人就来到兰州道48号院。这是一座有着9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由于前一阵多场降雨,房屋的楼顶出现渗漏。只见一位工人奋力扛起一卷重达三十多公斤的防水油毡,其余几位工人拎着煤气罐、灭火器、喷枪等工具从楼梯爬向三楼顶。要想从三楼顶上到屋顶作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记者看到,几位工人依次从狭窄的天井窗户爬上去,还要站在坡度很大的屋脊上,别说是作业了,就是要站稳都很费劲。“老万,你小心点儿爬!这个屋顶很陡!”先爬上屋顶的方陆军一边用手使劲儿拉住后面爬上来的工人一边大声喊道。几位工人爬上屋顶后,小心翼翼地站在坡度很大的房顶上穿戴好安全绳,准备作业。

  工人们先清理排水沟,再铺上新的防水油毡,加热喷灯烘烤油毡。空荡荡的屋顶上毫无阴凉,在太阳的烘烤下,屋顶的砖瓦都很烫手。喷灯开启后,在烈日下的屋顶形成一层热浪,方陆军和工友合作,一人铺设防水油毡,一人加热烘干材料,还有一人要拉住安全绳,保障靠近房顶外沿作业工人的安全。方陆军说:“喷枪要达到五六百摄氏度,才能让油毡和屋顶黏合更紧,每次烘烤油毡都像蒸桑拿一样。”不一会儿,几位工人的衣服就全都湿透了,汗水顺着额头滴下来。虽然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但对于有7年作业经验的方陆军来说,认真踏实地铺好每一块油毡才是最重要的。

  “好嘞!完活了,咱们准备去下一个点儿!”这处房屋修缮完成了,几位工人拿着工具从屋顶下来,脸晒得通红,原本整洁的衣服湿透了,弄脏了。工人万保利咕咚咕咚喝了一大瓶水后,对记者说:“已经习惯了,我们每年雨季都非常忙,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十多个修缮老房子的工单,住户跟我们连声说谢谢,我们心里舒服得很,只要居民住着安心,累一点儿也值得。”

  每天有30余位像方陆军、万保利这样的维修工穿梭在和平区的大街小巷,解决着居民房屋渗漏的烦心事。据悉,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房屋维修报修量激增,和平区房屋抢修突击队从7月到目前受理各类房屋报修申请2000多起。抢修突击队负责人张超说:“接到住户应急报修单后,我们必须在1小时内进行排险处理。同时,我们在上下班时间发现辖区内的房屋有破损、开裂时,用手机‘随手拍’发到微信群里,再由工长安排辖区工人及时排险维修,我们下雨时排查,天晴时维修,为的就是守护好这些百年老房。”

  说罢,几位工人把工具放进三轮车,又奔赴向下一个需要维修的老房子……(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姜凯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