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利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修旧利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中工网
2021-08-09 10:00

  中工网讯 日前,天铁公司管理群发布了一条喜讯,该单位运输部7月份路用车外排(路用车外排是衡量公司火车运输效能的重要指标)达349车次,创今年以来最高纪录,标志着生产、运输、综合管控水平的全面提升。在此过程中,天铁公司陈红俭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修旧利废的方法,帮助企业节约材料费用达12万元。

  据了解,陈红俭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公司铁路线路、铁路信号、通信、视频网络以及办公自动化等设备的维修工作。近两年来,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围绕制约火车运输的瓶颈问题展开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运输效率,保障了火车安全运行,多名工作室成员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陈红俭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工作室成员以实地堪察的方式,发现火车道岔岔心磨耗超限问题比较普遍。然而,大批量购进新岔心存在困难。铁路道岔一般为整套生产和销售,如果单独购进岔心,价格更高,每套约1万元。为此,我们决定自己动手修复废旧岔心。”

  然而,这样的修复时间长、难度大、技术不成熟,以及最难解决的是,如何选择匹配的焊接材料、如何保证足够的耐磨性、如何寻找可行的焊补方法、怎样防止岔心高温退火、怎样处理焊接应力等一系列问题。工作室成员对磨损岔心的修补提出多种方案,有的提出“切割填补法”,有的提出“局部浇铸法”。工作室骨干成员郭建利提出了用堆焊法进行焊补的办法,并拿出了一整套措施。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通过多次实践,掌握了堆焊法的特点,同时对旧岔心和各种焊接材料的材质、物理特性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实验和对比,对旧岔心磨损部位的打磨进行攻关。经过焊补后的岔心,先后应用在编组站、第二编组站、原料站等多处,使铁路备件紧张的困难得到了缓解,节约了材料费用。今年以来,工作室共修复岔心12个,节约材料费用12万元。

  陈红俭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重大攻关项目的历练,工匠精神已深入人心,并融入到工作每一个细节中,多名成员获得集团、公司级“劳动模范奖”“十大工匠奖”“技术能手奖”等殊荣。最近,工作室还将围绕微机联锁设备老化、枕木腐朽失效严重、道砟铺撒作业方式改进、计算机配件修理、车号识别以及视频监控系统故障、轨道短路故障等事关铁路运输的诸多瓶颈问题展开攻关。目前,部分项目已取得成效。(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秦帆 通讯员 江志强)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