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铺就幸福路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汗水铺就幸福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3:20

  早上8点多,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的近20名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地进行沥青路面摊铺。这是中能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一期项目,该项目是南开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将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施工人员战高温,抓时间抢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前竣工。

  中能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开区海绵城市项目副经理冀智勇介绍说:“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一期项目共涉及老旧小区海绵改造、市政道路海绵改造、混接片区改造和公园海绵改造4个板块。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涉及南开区9个街道,共39个小区,总面积约123万平米。”

  在南开区华苑久华里小区内,施工人员把120多摄氏度的沥青混合料用摊铺机铺满整条道路,以保证沥青料可以更好和路基结合。在施工现场,滚烫的沥青使空气腾起一阵阵白色热浪。由于热浪蒸腾,记者在现场体感温度瞬间上升,一股热浪迅速从脚底冲上头顶,热气包裹着身体,整个人好像瞬间进入到了桑拿房中。然而,工人们正冒着高温热火朝天地施工。摊铺机通过后,十几名工人用铁锨把道路边角处还散发着热浪的滚烫沥青料填平,再开上压路机,在新摊铺的沥青路面上反复碾压,直至与路缘石齐平。

  记者了解到,夏季是公路沥青摊铺的最好季节,沥青混合料在高温环境下与路面基层粘合性好,作业施工效果明显,所以作业时间大都选在夏季温度较高时段。记者看到,每个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脸都热得通红,汗水从他们脸上不断沁出,他们不时抬起袖子擦一下,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他们仍然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这项工作最难处就是把拐角处路面的沥青摊铺,因为拐角处无法使用摊铺机,需要工人们用铁锨一点一点地铺滚烫的沥青,再进行人工整平,同时要保证沥青路面形成路拱,这样下雨后才能保障排水到位。”项目副经理冀智勇说,“摊铺沥青一般从早上5点开始干,一直干到上午9点,因为沥青摊铺温度不能低于110摄氏度,所以现场温度非常高。”

  除了摊铺沥青等道路工程,施工人员还进行管道沟槽开挖、支护、管道安装等排水工程,雨水花园施工等景观工程,以及人行道、停车位透水铺装工程施工。正是工人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铺路石”精神,才换来了居民生活环境的整洁舒适。冀智勇说,他们将继续战高温斗酷暑,奋战一线,早日使小区内污水跑冒及雨天积水问题得到解决,提升绿化率,使居民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姜凯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