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剑:船舶轮机安全运转的守护神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剑:船舶轮机安全运转的守护神

来源:中工网
2021-07-16 13:56

  当记者第一眼见到金剑,觉得他朴实得就像他所在的“天吉”号绞吸船一般干净、整洁、利落。

  2010年大学毕业,金剑就走进绞吸船机舱,精心呵护着各种机械设备。700平方米的面积、40多摄氏度的高温,就是在这种作业环境下,金剑只要在船上,每天都会去机舱抄表、记录、保养、维修,确保机器的正常运转,这一干就是10年。

金剑为船舶进行保养维修

  “我对‘天吉’号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我工作时间最久的船。”金剑说。2014年年底,随着大连太平湾工程的圆满结束,“天吉”号被调遣至塘沽四号码头准备修船。可在船舶靠码头的第二天,就接到上级命令:“停止修船计划,休整一周后,准备奔赴其他重要工程。”时任“天吉”号二管轮的金剑在轮机长的指派下,担负起了各项船舶修理、物资备件申领工作。

  “来到新项目时,看到碧蓝的天空、湛蓝的大海,有种度假的感觉。”金剑回忆说,可是他心里清楚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必须全力以赴保证船舶运转,为新的建设项目开个好头。

  摆在金剑面前的首个问题就是他主管的柴油机油温、水温温度接近上限,这意味着船舶无法连续作业,在迫切的工期面前,这是最大的障碍。就在船员集体研究解决方案时,金剑大胆提议,直接洗一台主钛板冷却器。一台主钛板大概有150片冷却板片,且每片冷却板片都有一个密封胶圈,光是拆卸、清洗就十分困难,安装时,如果出现一个密封胶圈安装失误,就必须拆了重新组装。当时,金剑带着2名机工在空间狭小、密不透风、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淡水泵间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终于一次性安装成功,当主钛板冷却器开始运转,大家都为金剑叫好。

  2017年6月,金剑成为“天吉”号轮机长。了解机舱工作的人都知道,机器维护保养、航修、抢修,需要整天在柴油、机油、液压油里“打滚”,每当遇到抢修任务,更是机舱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一抢修就是连续20多个小时。金剑白天参与各项检修工作,晚上整理各项工作记录,通过勤学苦练,让他在轮机设备管用养修方面掌握了过硬技能。

  “记得疫情防控期间,船员换班制度被临时取消,我当时在家,最惦记‘天吉’号的状态。”金剑说,由于不在现场,遇问题只能通过电话沟通,可效果并不理想,“那时候绞刀转速出现了问题,影响施工进度。”金剑心急如焚,多次努力沟通,终于回到船上,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分析排查成功解决了绞刀故障。事后,金剑说:“还是在船上踏实啊。”

  如今,金剑调到公司任职,但他对轮机岗位的热情却不曾减少,他表示会把轮机管理经验分享到更多船舶上,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船舶施工保障。(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崔晓雪)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