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劳动模范丁盛:有韧劲的节能减排专家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劳动模范丁盛:有韧劲的节能减排专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0:09

  丁盛工作13年来,从基层设备巡检员、运行主值班员、汽轮机安装工程师、生产准备组工程师到节能专业工程师,他在众多岗位工作过。

  2014年,华能集团加快推进天津临港燃机工程,并承诺在当年年底完成安装调试,正式发电。任务紧工作急,于是公司临时抽调一批技术骨干到该项目工作,丁盛就是其中一员。

  “当时是建设高峰,我们几个人一到现场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丁盛说,他所在的临时生产总队就是工程预备队,工程哪里需要人,他们就赶到那里立刻投入工作。他先后被安排到多个部门工作,主要负责设备安装和验收。

  2014年9月工程安装结束,开始进入调试阶段,为了保证年底正式运行发电,丁盛等人就住在工地,早晨7点多开始工作,下班经常是深夜或凌晨,这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丁盛监控发电数据

  临港燃机工程面向滨海新区发电,是促进滨海新区发展建设和提升人民生活的重点工程,面对紧张的建设工期及有限的调试时间,丁盛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翻看设计图纸196卷、技术协议220本,深入现场有效应对处理热机安装、调试问题。他先后制定了24项运行管理制度、50张流程图、23张整套启动检查操作票、303项整理联锁保护清单、32项事故预想及应急预案,组织查找并审核仪表开关、联锁、保护定值643个。通过对所有设备图纸和设备实样的检验调试,以及制作发电设备规范操作手册,为后续工人工作和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丁盛说:“发电机组要连续运行168小时,无非正常停运才能算是通过测试。”在最后关键的几天,他和队友连续在现场办公,采取安全措施,及时有效处理异常情况,确保了机组一次通过试运。看着仪表上那些闪烁的数字,丁盛长舒一口气,终于按照任务要求的节点开始给滨海新区供电了。

  为了服务滨海新区居民需求,该机组不但要供电,还要同时担负供热任务。“刚轻松的心情,一下又紧张起来了。”丁盛说,供热对机组工作压力更多,对于他们的工作要求更高,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不停机,他带领团队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2015至2018年,丁盛带着14名新员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狠抓培训工作,规范运行管理工作。结合生产条件、环境,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事故和主要风险,确定了应急预案文本体系框架,编写事故处理预案111个,发布运行措施32项,制定出部控指标176类237项,实现了临港燃机3年无非停,取得了天津区域内燃机对标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8年,为充分挖掘华能集团的IGCC绿色高效发电功能,丁盛又被调到生产部负责节能工作。面对跨专业的挑战,他通过整章建制、规范操作,攻关创新参与完成了空压机降压运行、蒸汽凝液回收、气化炉炉温匹配调整、防冻蒸汽分段隔离等节能项目,促进机组能耗指标稳步降低。短短1年时间,不但大大降低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还通过设备创新改造为公司节水30%,节能1.4万吨标煤,通过他所负责的节能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合计3678万元。

  “劳模荣誉对我是一种激励。”丁盛说,在节能减排的工作岗位上,他会继续创新工作,为公司作出新成绩。(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李汝斌)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