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娇:用执着与热情当好人民调解员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宋春娇:用执着与热情当好人民调解员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西青区司法局调解员宋春娇

来源:中工网
2021-06-18 20:07

  你知道3300多起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卷宗摞起来有多高吗?答案是二十多米,超过六层楼这么高。而这些卷宗,仅是宋春娇的调解生涯中的“调解一角”。

宋春娇在查看调解案件卷宗

  走进宋春娇的调解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各式荣誉嘉奖证书和奖章。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天津市劳动模范……2010年,宋春娇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在近十年的调解工作中,她运用调解技巧耐心讲解,巧妙化解交通事故矛盾,先后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3300多起。宋春娇说:“虽然我只是一名调解员,但是调解工作都不简单。对于当事人来说,即使很小的矛盾或纠纷都是烦心事。我们做调解,就更要细心、耐心、真心地为当事人着想。”短短几句话让记者感受到宋春娇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和强烈责任感。

  宋春娇回忆说,记得2019年下半年,在一起小轿车与电动自行车之间的交通事故中,小轿车的车主赵刚(化名)在交管部门认定责任划分后,竟然“人间蒸发”,得不到赔偿的另一方当事人焦急万分。宋春娇多次电话联系赵刚,但他不是说没钱,就是说没空,要么干脆不接电话。遇到这种情况,即使是调解员也会感到非常棘手。宋春娇没有回避难题,更没有放弃调解,她找到处理事故的交警了解情况,并与赵刚居住的河北省某村的村委会取得联络,告知详情后请村委会帮忙,等赵刚一回家就马上电话通知她。2020年3月,宋春娇接到了村委会的通知,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她为了能尽快促成调解,便做好防护措施,驱车赶到赵刚所在村,并成功在其家中找到了他。

  宋春娇耐心地向赵刚释法明理,说明了对方当事人的情况,苦口婆心地劝说:“其实要赔偿的钱并不多,只要双方和解了,您也就不用再因为赔偿这点事情一直躲躲藏藏了,日子过着也踏实啊。”这一番实在话戳中了赵刚的心,终于打动了他,让他心甘情愿地与对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宋春娇告诉记者,在调解工作中有很多时候,当事人并非有意抵赖,而是因生活困难确实无力进行赔偿。在一起一辆大货车与面包车相撞的事故中,面包车车主夫妻二人,丈夫死亡,妻子受伤并导致高位截瘫。大货车的司机刘新(化名)是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农村小伙子,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没有什么积蓄可供赔偿。宋春娇探望伤者时,看到她租住的条件简陋,经济拮据。宋春娇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家庭获得赔偿。

  经多方打听,宋春娇得知,刘新有一位叔叔,其家中的经济条件还不错。不过,作为当事人的亲戚,他并没有赔偿义务。宋春娇耐心地向刘新的叔叔说明了对方当事人目前的伤情和生活的困窘,以及刘新应承担的赔偿责任。“如果得不到相应的赔偿,那位受伤当事人的生活都快支撑不住了,而且刘新也会长期活在愧疚之中,难以摆脱这件事带给他的困扰和纠结。”宋春娇语重心长的话打动了刘新叔叔,并同意帮刘新做出一定的赔偿,尽管无法全部赔偿到位,但这份赔偿已足以缓解对方当事人的生活困难。

  有人说调解是一门“苦差事”,但是宋春娇却不以为然,她甚至把这门“苦差事”变成了兴趣爱好,做成了一门学问。宋春娇说,人民调解对于当事人来说,不仅便捷高效,而且能节约大量司法资源,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宋春娇将自己的专业优势转换为动力,用执着与热情做好人民调解员。(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孙祎)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