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立龙:打破禁区建大桥的技术狂人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樊立龙:打破禁区建大桥的技术狂人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工程师兼福平项目总工程师樊立龙

来源:中工网
2021-06-17 21:22

  当前,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如海上长虹横卧在福建省海坛海峡北口。这是中国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福(福州)平(平潭)铁路、长乐—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而这座桥梁的建设离不开樊立龙。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是集团公司桥梁工程专业首席专家,被称为打破禁区建大桥的技术狂人。

樊立龙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参加工作21年以来,樊立龙先后参与宁夏境内青银、京藏、福银高速及湖北境内恩来高速,重庆两江大桥,兰渝、西成、福平铁路等1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这些年,公司哪里有需要啃的硬骨头,他就到哪里,带领技术团队勇挑建桥重担、攻坚克难。从西北沙漠到陇南山区再到鄂西山区,从黄河、长江、汉江再到平潭海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

  集团承建的首座跨长江-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和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基础工程告急,樊立龙在春节期间入住现场,经过半个月最终确定了先堰后桩方案,研究出一系列应对长江由于三峡库区蓄水水位变化频繁和洪水的冲击对基础施工影响的措施,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打破了库区水位变动频繁施工方案不可控的断言。2019年4月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3年11月,樊立龙作为福平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带领技术团队,在被国内外同行认为“建桥禁区”的海域,曾认为需要10-12年有可能建成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专家们对能否建成持怀疑态度。樊立龙带领技术团队经过无数个昼夜,克服了大桥桥址大风(台风)、水深、浪高、流急及海底急倾斜裸岩、球状风化岩、孤石层等复杂气象、水文、地质恶劣条件,及安全风险高、工期紧等现实困难,攻坚克难,系统研究了复杂海洋深水作业平台施工技术、大倾斜裸露条件大直径钻孔桩施工技术、强波流力钢吊箱围堰安装关键技术、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技术、机制砂海工耐久性混凝土研究应用、海峡大风环境下施工抗风等技术,攻克了特殊海域跨海大桥建造难题,形成了复杂海洋环境公铁两用特大桥建造关键技术,解决了平潭海峡建桥难题,建成了世界施工难度最大、国内首座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全桥长16.3Km,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5.3Km),在福建省平潭海峡建起了一道美丽的跨海长虹,书写了桥梁建造传奇。

  在大桥建设中,他带领职工完成的《台风区公铁两用跨海桥梁建造技术研究》等5篇论文及《一种大型钢吊箱内支撑结构及其施工工艺》等2项专利入选国家铁路局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一种海中强风浪高强度裸岩钢管桩基的方法》获天津市专利优秀奖。(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王洪宇)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