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公证行业推出利企便民措施

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6-15 16:54

  中工网讯 连日来,市公证行业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利企便民措施,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设立绿色办证通道。市公证行业为老年人、军人、退役军人、企业及涉及“跨省通办”公证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办证需求。鼓励设立专门办证窗口或办证室,指定专人值班处理,不具备条件的要设立标识牌,对办证困难要优先推动解决。设立公证服务敬老季。每年第四季度免费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遗嘱公证,免费为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保管遗嘱公证。鼓励结合本单位情况,通过制定调整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营造公证行业敬老、爱老服务氛围。

  依法减免公证收费。对于领取抚恤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公证事项及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公证事项,主动制定公证收费减免规定,有效减轻办证群众经济负担。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或低收入人群,做到应援尽援。同时,提供延时服务。每周六全天面向群众开放接待窗口,接受咨询和业务受理,严格遵守已公示的对外办公时间,对下班后仍未完成业务办理的,要延长工作时间。

  市公证行业还推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或者应当事人的特殊需求提供上门服务,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推行视频“面对面”公证服务。借助各司法所智能终端,为居住偏远地区居民,提供“面对面”视频咨询服务和公证业务自助受理服务。地域面积较大的区的会员单位要配齐硬件设施,加强同相关司法所沟通配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开展远程视频办证服务。市公证行业积极开通“零接触”办证服务途径,通过云视频技术与公证员远程“面对面”交流,办理业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让“互联网+公证”延伸公证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合法精简公证证明材料。严格落实《天津市公证办理申请材料清单》要求,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做到一次性告知;对群众非因主观原因举证困难的,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市公证行业还结合工作实际实行办证大厅带班制,实行首问负责制,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发现公证服务存在的问题,有效化解群众办证难题。(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记者 孙祎 通讯员 韩广宇)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