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棉纺厂重返青春,“逆龄”秘诀是啥?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棉纺厂重返青春,“逆龄”秘诀是啥?

来源:新华网
2021-06-11 08:46

  原标题:百年棉纺厂重返青春,“逆龄”秘诀是啥?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百年前,这里是机器轰鸣、工人繁忙的纺织厂房;百年后,这里成为青年集聚、创意碰撞的潮流街区。海河东岸,凝聚天津工业记忆的老厂房,如今“青春范儿”十足,一起来打卡天津棉3创意街区!

  “天津棉3创意街区由原天津第三棉纺厂改建而来,简称‘棉3’。天津第三棉纺厂曾是天津纺织行业‘主力军’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21年前后的裕大纱厂和宝成纱厂。”天津棉3创意街区招商负责人路阳说。

  不再生产后,老厂房一度被闲置,周边荒草丛生。2013年2月,一场提升改造工程“唤醒”荒废的厂房。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津曾是我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之一,发展高峰期从事纺织业的人口约30万人。当时有纺织工业‘上青天’一说,指的是上海、青岛、天津这三大城市。”路阳说,在天津的地方发展史上,纺织业牢牢占据不可磨灭的一角。他们希望通过改造,留住一段珍贵的城市记忆。

  为再现历史风貌,天津市多部门工作人员反复研讨,翻看了大量历史资料。“在修旧如旧的同时,应用节能环保技术,赋予街区全新的使用功能,满足现代办公、商务活动的需求。”路阳说,单是来到街区内的公共展示大厅“1921艺术空间”,工作人员对保护性开发做出的努力就可见一斑——大厅内的墙壁上,每块历史悠久的青砖都经过修复加固,拥有自己的“编号”。

  锯齿形厂房、挺拔的烟囱、创意雕塑,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今漫步在街区,浓浓的工业韵味与洋溢的青春气息令人着迷。

  街区内,创立于2019年的神秘博物馆登上了不少“潮玩”榜单。蜘蛛侠、阿凡达、变形金刚……走进馆内,电影、电视剧中的人物“走出屏幕”,一件件精美的雕塑活灵活现。

  “目前馆内展出的展品有二三百件,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天有不少粉丝来参观体验。”神秘博物馆创始人程昊说,当初选择落户天津棉3创意街区,是因为喜欢这里的文化与工业氛围。街区会举办一些与动漫相关的活动,吸引了很多爱好者前来探访。

  经过数年发展,天津棉3创意街区已形成创意设计产业、新媒体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动漫游戏产业等主要板块,举办了“复古市集”、天津时装周等300余场活动,每年吸引游客约50万人次。截至目前,该街区综合出租率达85%,有128家企业入驻,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

  “这几年,不少市民感慨‘老棉3回来了’。”路阳说,近期,天津棉3创意街区正筹备老旧纺织机械复原展览与足球主题夜市,进一步丰富街区文化内涵与周边群众生活。

  “未来,天津棉3创意街区还准备与海河文旅开发相结合,不断转型升级,将街区打造为文化消费聚集区与海河岸畔的区域文化旅游名片。”路阳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