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帅:一片玻璃 一颗匠心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童帅:一片玻璃 一颗匠心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南玻节能玻璃有限公司钢化主任工程师童帅

来源:中工网
2021-06-11 08:06

  玻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不管是日常居住,还是出行交通,处处都有玻璃“身影”。如今的玻璃,还拥有着吸热保温、抗辐射、减反射、抗划痕、抵污染等功能。一块小玻璃虽看似普通,但制作却是一项富有挑战而艰辛的工作,唯有秉持工匠精神,细心钻研方能有所成就。童帅就是这样一位将玻璃工艺做到极致的行业标杆人物。

童帅宣讲个人事迹

  在玻璃行业里,但凡提到童帅,大家都不陌生。童帅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在天津南玻最基层的生产线做操作工,工作中埋头苦干,谨慎细心,在一线车间的磨炼让童帅积累经验、迅速成长,出色的表现得到领导赏识与同事认可,被调到研发部后,他开始参与公司重点项目的研发工作。

  一晃11年过去,童帅坚守在玻璃研发工作一线,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执着与热爱。童帅对记者说:“做技术就是应该这样,满腔热情,辛勤付出,百折不挠。”了解玻璃制造和性能的人都知道,低辐射镀膜玻璃及其复合加工而成的中空玻璃,代表了目前玻璃行业最前沿的核心技术,这些也是天津南玻占据重要市场份额的主导产品,而在天津南玻,童帅就是主导开发这些产品并取得成功的核心技术人才。

  具有良好隔热、隔声、抗紫外线效果的气凝胶中空玻璃是目前玻璃高端技术产品。提起当初的研发过程,童帅依旧记忆深刻,为了达到完美的产品性能,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毫无保留地用在其中,心无旁骛、精心钻研,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和论文,一次次地进行实验,经过无数次论证、实践,他巧妙地将气凝胶技术和中空玻璃技术结合,制成了目前世界上隔热效果最好的中空玻璃体材料,凭着优质高端的性能,产品一经上市迅速抢占市场,此项目也获得了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二等奖和天津市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一等奖。

  提起曾经参与开发的一个项目,童帅侃侃而谈。他说:“有个客户喜好书法,要求设计师将他的作品投影在办公楼宇玻璃上面,很多同行业公司都不能实现,当时只有一家国外的公司说可以做,但不能质保,几年以后字有可能会掉下来或者变色。我们当时的研发部经理就提出尝试,整个团队协作起来,精心研发,最后研发出具有艺术图案效果、抗腐蚀、耐磨,且能在室外使用的玻璃。”说到这些,童帅的眼睛放着光亮,看得出来,他对玻璃产品的研发是热爱且忘我的。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却觉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为他的研发成果提供了高质有效的新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正如火如荼,身为武清区总工会“新时代劳模宣讲团”的一员,童帅也跟着宣讲团走进镇村和企业,为职工群众作宣讲。(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孙祎 通讯员 马鸣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