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发明达人”杨振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发明达人”杨振祥

来源:中工网
2022-01-11 10:41

  手上的皮肤黝黑粗糙,布满老茧和一道道伤口愈合留下的深浅不一的伤疤,这些伤疤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这双手的主人不凡的人生经历。

  就是这双手,画出了一幅幅设计图纸,并让这些手稿上的机械成为现实中的劳动工具,为职工节能增效。

  就是这双手,三十年如一日进行着发明创造,申请获得12项国家专利。

  这双手的主人就是今年63岁的北大荒农垦集团克山农场富祥源工匠工作室总经理杨振祥,整日与机械为伴,双手撑起了小发明、小创造一片新天地。

  杨振祥1975年参加工作,成为了克山农场28队的一名机务工人。工作中,他终日与机车接触,也越发对机车构造、修理及改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将学校学来的机械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懂的问题就向书本学,向老师傅学,很快便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专业技术。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1985年,经过多次试验,杨振祥终于研究成功“拖车轮胎泄气报警器”。这项成果在克山农场车队推广后,创造效益80余万元,同时还获得全省青年智慧杯“五小”发明一等奖,这也是他申报的第一个国家专利。

  从此,杨振祥便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越走越远,路越走越宽广。1989年1月18日,他获得了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仅在完善改进功能上又连续获得四项国家专利。

  1992年获得专利“新式备胎架”成本是老式设备的1/3,使用年限由过去的3年延长到12年。此项技术仅在农场的100多台车上应用,就可以节约十几万元。

  此后,“锁紧式机动车车厢挂钩装置”“汽车发动机排气热量的取暖装置”“机动车节能取暖器”“防冻报警液位计” ……他的发明连续获得国家专利。

  近几年,针对克山地区范围内马铃薯种植面积大、收获季节人员紧、装车难的问题,杨振祥研制了马铃薯装车机,大大提高了装车效率,节约人力和成本,这些成果都申请了国家专利。他还针对黑龙江北大荒马铃薯全粉有限公司的加工生产设备进行技术革新改造,改造后提高速度和节约成本30万元;对马铃薯全粉风送系统进行全方位改造,节约成本80余万元,增效310余万元,目前这一技术正在筹备申请国家专利。

  1975年上岗、1998年下岗再创业,杨振祥的人生经历跌宕起伏,境遇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他那颗热爱发明创造的初心。

  多年来,他获得了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技术标兵、十佳职工等荣誉称号。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