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油田侧钻施工工艺获新突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油田侧钻施工工艺获新突破

来源:中工网
2022-01-06 15:40

  1月5日,冀东油田高104-5平22侧平1井顺利钻穿盲板,标志着该油田首口小井眼钻盲板顺利完钻,这也是今年冀东油田侧钻施工工艺开展以来的又一项重要技术突破。

下钻盲板管柱

  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通过借鉴小修钻盲板技术,使用下螺杆钻钻盲板,改变传统的大修转盘钻盲板。不同于平时常见的大套管,侧钻井钻盲板在小套管内施工,井下动力改变间隙小、水平段长、井斜大、磨阻大。针对施工难点,技术部门在施工前,对完井井身结构多次分析,与大修转盘钻盲板进行对比,提出可行性方案,决定采用“钻头+小螺杆+油管”的管柱结构。

  在施工中,严格落实施工方案,仔细记录钻盲板施工中不同阶段的泵压、排量、钻压及返出物,历时近30小时,顺利完成钻盲板施工。在施工后,认真总结钻盲板过程中的各项参数和实际情况,完善施工方案,为后期小修钻盲板提供宝贵的经验。

  小井眼完井工艺是老井侧钻的主要技术难点之一,完井管柱内径小、后期作业难度大、管外环空间隙小易发生憋堵,极大制约着老井侧钻工艺技术推广应用。井下作业公司通过采取优化钻具组合、大排量循环、稠重浆携砂工艺技术等措施,节约侧钻完井单口施工费用约8万元,缩短侧钻井投产时间5天。(冀东油田 杨宇  杨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