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小改造让烟囱冬季不结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小改造让烟囱冬季不结冰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4:23

  “这回好了,再也不用担心烟囱结冰坠落伤人和砸坏设备了。冬季巡检放心多了!”12月8日,抚顺石化热电厂除灰车间运行二班班长史成国在巡检时跟记者介绍到。车间技术人员积极发挥一线创新攻关能力,利用夏季检修契机,对老厂烟囱进行优化改造,有效解决了冬季生产期间烟囱筒首结冰问题,为冬季生产期间的人员设备安全上了一道安全保险。

  原来,8、9号锅炉实施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后,冬季期间烟囱在筒首位置总会出现结冰和坠落的问题,给周围设备及路过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成为了厂里的一项安全隐患。技术攻关小组利用烟囱检修机会,对容易结冰的位置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结冰原因是烟囱的筒首防结冰装置与烟囱混凝土结合密封不严,导致烟气从空隙处泄漏至外界后出现了结冰问题。

  该车间技术人员查阅大量资料,并经过进一步分析,对问题多次展开细致研究,最终设计出一种巧妙的改造方案,在设备上进行了优化改造,解决了这一棘手难题。他们对钢结构压顶进行了修复,将U型槽在烟囱内侧翼板与烟囱内壁的间隙由原来的100毫米缩减至10毫米左右,再采用乙烯基酯树脂胶泥填缝密封。同时将钢结构压顶与筒首内外两处接缝处用玻璃纤维布涂刷树脂的方式进行封口,使压顶与筒首无缝连接成为整体,对该部位防腐层进行局部增强,提高了密封效果和粘接强度,从源头上解决了结冰问题。

  此方案施工简单、投资小、工期短,运行期间又没有能耗增加。目前,正值热电厂冬季大负荷生产期间,经过优化改造的老厂烟囱运行良好,再未出现过结冰现象,不仅真正解决了混凝土烟囱冬季结冰的安全隐患问题,还对烟囱冬季防冰提供了宝贵的实际经验。(抚顺石化热电厂 张慧)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