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巧用重力风分 碎叶纯净度再上新水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巧用重力风分 碎叶纯净度再上新水平

来源:中工网
2021-11-29 13:40

  小创新彰显大智慧,小创造能有大作为。近日,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以下简称“宣威复烤厂”)通过增加一台重力风选设备,实现了针尖梗剔除率达到86.3%的喜人效果,推动碎叶纯净度再上新水平。

  一日,宣威复烤厂车间负责人正同浙江中烟客户在车间碎片包装现场进行检查。浙江中烟驻宣威复烤厂经理吴灵通抓起麻袋内的碎片仔细观察:“邓主任,你看,这些碎片中有细小的针尖梗,对我们后期加工来说是个大麻烦,有什么办法能将它们彻底清除吗?”车间主任邓立凑上前看了看,又围着筛分机转了一圈,思忖良久后,他说道:“这的确是个大问题,也许我们可以根据打叶风分原理,让碎片通过一台小型重力风分机,那碎片和针尖梗应该能完全分离。”

工作人员对重力风分设备分离效果进行检查

  在这一思路的启示下,宣威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召开班组会议,以“针尖梗剔除率大于70%”为目标,对碎片中针尖梗分离技术方案进行讨论。最终,大家决定在现有二级振动筛分机旁空地上新增一台重力风分设备。该设备由重力分离仓、切向落料器、支架、管道、电控系统组成,筛分出来的1.5-2.36mm的碎片进入重力分离仓,由于针尖梗体积小,重量受到风场的浮力小,在重力的作用下直接从下方落料口落出,其余碎片悬浮于风场中,并从切向落料器落料口落出。

  在对调风阀门开度不断调整和观察后,设备正常投入使用。“碎片经过重力风分后,较重的针尖梗几乎被剔除,重量更轻的羽毛、麻丝等杂物也更易进行清除,在我看来,这分离效果肯定达到了80%以上!”看着正在运作的碎片重力风分设备,宣威复烤厂副厂长张志成点了点头。通过取样检测,针尖梗剔除率最终达到了86.3%,看到这一结果,卷烟工业客户竖起大拇指。

  提高产品纯净度是烟叶复烤过程中技术最复杂、难度最高的环节。多年来,宣威复烤厂以小创新燃点大作为,在打叶复烤模块化配方、均质化加工、智能化制造和提质增效等方面下狠功夫,通过创新改革、使用新设备等方式,有效提高复烤作业智能化,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推动碎叶纯净度再上新水平。(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 夏自麟)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