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爱心吸盘”为管片吊装加“双保险”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爱心吸盘”为管片吊装加“双保险”

来源:中工网
2021-11-16 15:55

  两颗“爱心”加上三块长方形“铁盘”,在北京东六环管片项目部生产车间内,一款造型奇特的智能机器正在运行。通过技术工人的远程操作,只见它缓缓下降靠近模具,在没有夹具、抓钩的情况下牢牢吸住管片,运送至旁边的翻转机上,这是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研究改进的真空吸盘,大大提升了吊装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真空吸盘将管片吊起

  “真空吸盘主要由真空泵和电机组成,上方的两颗‘爱心’造型可不是摆设,它们相当于两个支点,能让管片吊装更加平稳可控。”该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胡云发介绍,传统使用的真空吸盘只有一个支点,管片在吊装过程中极容易出现倾斜、偏移、转动等问题进而造成破损,稳定性不强,经研究改进,实现了单点到双点的蜕变。这个颜值颇高的“吊装小天才”以真空吸盘为主,辅以红外居中对线控制,为横向对准又加了一道保险,彻底解决以往脱模吊装时左右偏差的现象,实现了高效稳定吊装。

  同时,项目部用桁架式脱模吊装代替桥式起重机吊装,在横向对准的基础上纵向对准。桁架式吊装模式中,真空吸盘在固定的通道上运行,改变了以往通过桥式起重机吊装无法精准定位的弊端,管片吊装过程更趋于平稳,大大避免了吊装孔损坏情况,也降低了管片修补率。

  真空吸盘从模具中吊起管片运送至翻转机上大约需要3分钟,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在通道下方设置了一层钢模隔板,为安全生产上了“双保险”。

  研究改进后的真空吸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据统计,2020年10月至今的短短一年里,它已经高效独立完成近15000块管片吊装任务,损坏率基本为零,后续预计还将为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输送20000多块“内实外美”的精品管片。(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 王华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