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渤海湾畔,“神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渤海湾畔,“神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
2021-10-08 09:53

  走上冀东油田南堡第五工区集输队三相分离器的顶部,新刷的平台被太阳照射的格外刺眼,“怎么样?崭新崭新的,看着多舒服啊,还安全!”身材瘦高、身着红色工服的集输队队长陈宇介绍道。

传授经验

  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创效源、事事都要讲效益”的理念,认真落实公司低成本战略,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利用创新这个有利平台,将提质增效工作效能最大化。

  引进来的“神器”

  “有人还以为我们换了个新平台,其实还是原来的那块,只是上面涂了一层新的漆料——免除锈高分子防腐胶。”站在平台上的第五工区副经理孟凡强高兴地向员工介绍他新引进的防腐神器。

  由于第五工区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海,空气潮湿、风沙弥漫,设备经年使用后腐蚀加剧,为生产埋下安全隐患。免除锈高分子防腐胶改变了以往防腐施工前需要进行除锈施工的传统,可在简单清洁后直接在锈蚀表面进行施工。并且其价格与普通漆料相差无几,既可省去繁琐的除锈工序,又能延缓设备的腐蚀速度。

  另外,免除锈高分子防腐胶属于水性材料,不同于普通油漆油性的特征,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避免员工接触有毒有害气体,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自主研发的“神器”

  “现在质量流的瞬时流量是85,今天又是平稳高效运行的一天。”9月28日晚11点,第五工区经理景佳骏在家中利用“质量流掌上云端”系统看到数据后,安心地进入了梦乡。

  第五工区是今年公司建产上产的重点单位,但是从年初开始,就面临着措施、新井产量未踏线的不利局面。面对困难,全体干部员工化压力为动力,绷紧上产这根弦,不断挖掘措施潜力,从管理上要油、从技术上寻突破。

  在这种情况下,质量流量计的分时数据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通过这个数据的变化,可以及时了解现场生产状况。姚江龙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攻关,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研发了“质量流掌上云端”手机运行系统。该系统由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组成,软件部分由数据云组成,具有数据集成、分析和整合存储的功能,登录网站或者微信小程序就能实时查询数据和设备运转情况。硬件部分由485通讯中继器、485转4G通讯模块、cpu控制模块和电源模块组成,其功能是实现串口数据和IP数据的转换,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数据的收发和传送。

  “质量流掌上云端”具有建设周期短,成本低、网络覆盖范围广、安全保密性能好,支持参数配置,数据永久保存在存储器内的优点。

  历代更迭的“神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油田生产一线,创新成员的技术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紧跟时代的步伐,逐渐智慧化、智能化。

  9月30日上午11点,技术员赵玉涛正眉头紧锁地优化他研发的《开发数据综合查询应用系统》,使之更便捷、高效。该系统已经兼容整合了20余个油水井查询系统,点开网页就可以迅速查看每口单井的生产数据、功图以及多井生产曲线、工程地质设计等等,助力技术人员优管每口井、每个小层、每个油藏。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在公司多个二级单位。

  姚江龙首创抽油机智能控制系统,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抽油机的远程监测和控制,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生产时率。如今,他继续优化该技术,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各项参数的读取、监控、统计、分析,并能实现远程对抽油机的启停操作,基本实现了抽油机的无人化、自动化管理。

  通过创新创效,企业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培育了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提质增效意识的员工队伍。(冀东油田 丁青)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