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一线工人给螺栓穿衣戴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一线工人给螺栓穿衣戴帽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4:39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陈卉 李知聪 

  “有了这个防护罩,配电柜再也不怕雨淋了!”

  在重庆涪陵焦页107平台,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二公司70232JH队的场地工赵浩然一边擦拭配电柜,一边高兴地说。

  前不久,该队更换了一套电动闸门组,配电柜安装在罐面栏杆处,按下按钮就能远程控制闸门,再不用人亲自到高压区去手动倒换。但是由于柜面没有任何保护,遇到刮风下雨,雨水飘进来容易淋湿,还存在误操作的风险。

  赵浩然口中的防护罩就是大家集思广益的成果。设备副队长靳显敬和几名员工一起做设计、找材料、划尺寸,一天功夫就给配电柜装上了一块活动的透明塑料板,既能防雨防误操作,还不影响观察视线。

  “一般的小问题我们都自己动手解决。”靳显敬说,现在井队年轻人多,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他们常常钻研琢磨,“别看是小打小闹,有时还真能发挥大作用。”

  涪陵页岩气钻探,井控安全是重中之中,按标准化安装放喷管线是其中一项基础工作。3组管线连起来超过两公里,98道接口,每道接口8-16个螺栓,经过风吹日晒雨淋极容易生锈,无论是安装效果还是密封效果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有一次,钻一班好容易将放喷管线装好,结果试压的时候有刺漏,找了半天才发现是有几个生锈的螺栓没装紧,只好敲开重装。

  “能不能给螺栓穿衣或戴帽防止生锈呢?”张世礼和班员们动起了脑筋。他们把这个想法给队干部汇报,立即得到了肯定和支持。大家一合计,马上量尺寸、画图纸,然后在网上订做了一款黄色的橡胶套。

  几天之后,特制的三千多个下方上圆的“小黄帽”送到了井队,螺栓戴上帽子后生锈的概率大幅降低。“以前安装一根管线至少要三天时间,现在两天就能搞定,试压一次成功率达100%。”队长梁晓明说,这样既减少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已经在全公司推广。

  前不久,安全副队长张建也设计制作了一款磁铁式标识牌,给所有设备装上了“身份证”,不仅标注设备名称、编号、责任人等,还可灵活调节设备状态显示,设备当前处于什么工况一目了然,发现问题后也能追根溯源。

  一线工人的小改革,在生产中起到了大作用,今年以来,该队已发明创造小成果9项,解决5个生产难题。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