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奇思妙想”助力企业降本创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奇思妙想”助力企业降本创效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0:23

  员工通过小改小革实现人生价值,发挥聪明才智来解决生产难题,一批拙中见奇的“奇思妙想”应运而生。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工业服务中心工会结合开展“学技能、练本领、创效益、争先锋”活动,转观念、提效能,紧紧围绕制约氧化铝生产成本的薄弱环节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小技改、小革新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自身的潜能,优化指标、降低成本,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第二氧化铝厂焙烧工区螺旋齿箱多,齿箱上的加油孔多在侧面,以往加油总是有外漏出现,影响现场环境。党员李龙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利用废旧油杯巧制注油器,既方便使用又经济环保,受到员工们的好评。南线原料检修班转变观念,推陈出新,在更换皮带秤下料口皮带时,敢于探索尝试新的粘接方法,提高了工效,受到工区的称赞。东线焙烧氧化铝库库顶收尘管道(DN400),由于物料的磨削、浸蚀,收尘弯头时常磨透,影响环境。检修员工采取给弯头外壁穿“铁衣”,增加弯头的壁厚,并在内壁焊补耐磨层,延长生产周期。

员工们正在对种分槽电磁阀实施技改

  二铝南线沉降工区叶下工序3#原液泵,由于物料温度高,影响机封运行周期,制约生产。班长田健华为此苦费心思,反复尝试,不断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延长机封周期的良方。在实践中推广应用,提高运转率50%,节省材料费20%以上,受到二铝事业部的表彰。在第二氧化铝厂西线焙烧西57米皮带更换过程中,检修员工脑洞大开,大胆采用新的撤皮带方法,提前10个小时开车投用,受到二铝厂部的嘉奖。以前,焙烧东线2#氧化铝皮带主动轮齿箱采用耦合器连接启动,运行中时常因漏油、螺丝松动制约生产。检修员工通过上网学习、查阅资料,建议改为摩擦式软启动节能安全联轴器,技改实施后,2#氧化铝皮带满负荷运行,效果非常好。

  正是这些“奇思妙想”、小改小革的创新成果转化在检修生产中,成为工服中心优化指标、降本增效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为氧化铝大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和技术保障。(赵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