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无轨测量:“小发明”巧解施工“大难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无轨测量:“小发明”巧解施工“大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6-02 15:40

  5月31日,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工地上,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顺广项目部的两名技术人员正使用自行研发的多制式测量用快速模拟轨测量机电安装相关数据。此举打破了轨道施工机电安装工序前期数据受制于铺轨进程的传统,为站后工程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日前,该设备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

技术人员在地铁里使用新型仪器进行定点测量  陈慧敏 摄

  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是广州市重要的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施工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如果等铺轨完成再进行轨道测量及后期工作,就不能按节点工期完成任务。怎么办?经过项目主要工程人员认真研讨,决定成立QC攻关小组,进行无轨化施工攻关,也就是在铺轨之前提前进行机电安装工作。

  据悉,在无轨化施工中,最大的难题是解决轨道参照物,专业术语叫轨面标高,它决定着无轨化的成败,轨面标高测量不准、误差过大将会导致前期各专业的打孔施工全部报废,进而导致打孔作业后的其他各工序施工也付诸东流。

  如果有一种模拟工具可以预演铺轨后的状态,轨道参照物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攻关小组发现铺轨前期铺设的轨道基桩可以满足定位测量的精度要求,以轨道基桩作为基准,通过查阅技术资料,可计算出模拟工具上用于模拟设计轨道平面的基准面至施工底面的高度,这个高度确定后,便可制作模拟工具。通过模拟轨道的方向、高度、超高,并将这些参数直观地显示出来,利用激光测量仪测量确定悬挂定位点的高度和位置,达到无轨化测量精准度。攻关小组经过多次现场试验,最终设备研制成功。

  据了解,这种模拟设备不但能在地铁施工中使用,也能在铁路施工上使用,其整体结构轻便,稳定性良好,可在未铺轨区间内推着前进,两人配合就能完成测量工作。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站后施工的“跨越式”推进,解决了无轨施工测量的大难题,成为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升的推进器。(舒秀萍 陈慧敏 朱怀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