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梯车“防倾杆”:小家伙有大智慧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梯车“防倾杆”:小家伙有大智慧

来源:中工网
2021-05-31 15:51

  在铁路四电施工中,作业梯车被广泛运用于接触网各项施工中。尤其当接触网工程进入中后期阶段,梯车更是不可或缺。

  梯车高度有5.8米,搭载作业人员和材料后承重往往超过400公斤,重心则高达2.5-3米。由于日常损耗和长时间承重,梯车轮子“积劳成疾”后容易造成内部损伤、产生变形,在未成型的轨道上运行时,存在着脱轨、倾覆的隐患。

防倾杆安装方式

  怎样才能消除隐患,确保施工安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浦梅项目部有自己的小妙招。在接触网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有两根钢管与作业梯车的底盘垂直交叉,一前一后,用卡箍抱接底盘骨架,在底盘骨架下方,和钢轨保持着1-2公分的垂直距离,网工们称呼其为“防倾杆”。这两根不起眼的钢管,是怎么发挥“防止梯车倾覆”作用的呢?

  原来,在日常运用梯车的施工中,接触网专业工人发现,梯车发生脱轨瞬时,由于下宽上窄的特点,梯车下部的动荡,辐射传递到梯车上部,会造成上部平台更大幅度的倾斜、摆动。通过模拟试验显示:直线轨道上,梯车脱轨时底盘下落20公分,辐射造成上部平台的偏移达80公分;如果在曲线轨道存在超高情况下,梯车底盘下落达到30公分以上,上部平台的偏移则会达到一米以上。梯车在满载或者恶劣天气条件下,极大概率会发生倾覆。

  如果能大幅降低梯车脱轨时底盘下落距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防倾杆”利用的正是这个原理。梯车在发生脱轨时,防倾杆横担在钢轨上,支撑住梯车底盘架,使其下落幅度降低到1-2公分,引发梯车平台的偏移仅仅相当于小幅度摆动了一下,靠人力完全可控。在营业线区段施工,为防止钢管搭接钢轨造成“红光带”,“安全杆”可加缠绝缘胶布。

  因其具有简易可靠、物美价廉的特点,梯车“防倾杆”已逐步推广运用。小小“安全杆”虽不起眼,却体现出铁路建设者劳动经验的沉淀和务实创新的精神,可谓小家伙有大智慧!(李江卫 吴磊)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