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自主研发自爬行内检测器助力油气管道检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自主研发自爬行内检测器助力油气管道检测

来源:中工网
2021-05-26 10:47

  5月25日,东部储运公司管道检验检测中心运用自主研制的管道自爬行内检测器成功完成了日濮洛新建原油管道新乡到濮阳段150公里管道的几何变形检测及中心线测绘工作。

  据悉,管道检验检测中心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研发管道自爬行内检测器,经过多次试验,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检测器由电池驱动行进控制系统、几何测量系统、惯性导航测绘系统、里程检测系统等部分组成。

  该自爬行内检测器是管道内检测技术人员特别针对新建管道研发的,解决了以往新建管道以注水或空压机打压空气为动力,导致检测风险大、成本高、工期长、工艺复杂、动力来源困难等问题。相较于管道检测中心常用的、以原油流动为动力的检测器,自爬行内检测器针对投产前管道内无驱动介质的情况,以内置电池为驱动力,可在无外力的情况下自动在管道内行进并完成检测作业。检测器还搭载了智能电源管理系统和行进控制系统,可根据检测器运行状态合理分配电源控制方式,在平直管道中保证高速稳定运行;在上坡时控制检测器减速运行,并提高瞬时功率加大爬坡能力;在下坡时电动机切换为发电状态,利用下坡动力对电池进行充电,并在发电状态下起到电刹车功能,保证下坡情况下匀速运行。检测人员还对该检测器进行了多次爬坡能力、续航动力能力及防水能力验证,以对应大口径、长距离新建管道无驱动介质内检测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况。经试验,该检测器具有最大90度垂直爬坡及下坡行走能力,单次可检测时长大于50小时、距离超200公里。

  此外,它还可进行几何变形检测,并携带自照明和视觉记录系统,不仅可记录行进过程中所有变形数据,还可采集管道内部所有可视化信息。同时搭载了惯性导航系统,可在检测器行进过程中,利用惯性器件、地面高精度参考点、卫星定位系统坐标,测绘管道的三维相对位置坐标,精确描绘管道中心线三维走向图。

  据介绍,日濮洛原油管道管径为φ762,本次完成内检测管段新乡-濮阳段全长共150km。此次自爬行内检测是日濮洛管道投产前内检测的第一部分,由新乡站发送自爬行检测器,检测器平稳运行36个小时后顺利到达濮阳站。经验证,自爬行检测器运行平稳,整个运行过程中速度稳定在4.2km/h左右,中途未出现停滞及速度失稳的情况。

  日濮洛管道自爬行内检测的顺利完成,是国内目前一次性检测里程最长、检测时间最长的长输管道投产前自爬行内检测,对我国长输油气管道内检测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张珍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