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厨余垃圾清运一线“排头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厨余垃圾清运一线“排头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5-13 15:51

  如果遇到厨余垃圾,一般人会绕开几米、捂住口鼻,脚步加快迅速离去。北京海淀环卫服务中心三队三分队分队长李彤则是带着班组成员身先士卒、拿好工具、冲上前去,将厨余垃圾快速转移到垃圾清运车里。他带领班组成员将厨余垃圾分类标准牢记于心,将厨余垃圾清运工作做到细致入微、不出纰漏,还发明了便捷实用的工具。

  李彤所在班组负责着海淀区北半部4个乡镇和5个街道的厨余垃圾清运工作,每天要清运100吨左右的厨余垃圾。2009年,海淀区便成为了北京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厨余垃圾要单独运输。“做这份工作,要保证运走的100%都是厨余垃圾,所以要熟知分类标准。对分类不好的地区和单位,我们还有指导、提醒的义务。”李彤说。

  然而,进行厨余垃圾清运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李彤表示,很多社区因为道路窄,厨余垃圾投放点较深等缘故,使得垃圾清运车无法驶入。他只能和班组成员徒步进入社区,将盛满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一个一个推出来。由于推桶时满载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处于倾斜状态,李彤要将多出来的厨余垃圾投放至另一个备用桶中防止遗洒,对于因道路不平造成的遗洒还要进行及时的清理。

  “让垃圾分类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并在社会上普及开来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你要先把担子扛起来,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别人受不了的罪。”李彤说。厨余垃圾在高温、下雨等情况下熏蒸发酵,味道比厕所还要难闻,李彤和班组成员早已习以为常。而到了冬天,很多厨余垃圾因低温和桶的内壁冻结在一起,不仅倒不干净,而且很难清理。为了让工作更加方便,又不损害甲方垃圾桶,李彤和班组成员经过实验发明了清理桶壁残留垃圾的小铲子,让冬天的清桶工作变得“利索”起来。

  此外,李彤还在工作之余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工作,普及厨余垃圾的知识和分类方法,讲解厨余垃圾清运和卸载流程,共同交流海淀区垃圾分类工作,讨论发展趋势。

  当前,垃圾分类工作走上了历史的新高度,而战斗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前线的李彤对此怀有无限憧憬。他说:“为了给市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环卫工人将会以此为契机,扛起更多新任务,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弘扬工匠精神。”(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赵思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