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⑧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的开路先锋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⑧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2 09:08

  原标题:永远的开路先锋(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⑧期)(主题)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始终将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进步的重任担在肩上,推动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接触网关键设备及配件材料实现国产化,高速接触网配件、自耦变压器、330千伏牵引变压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等高铁牵引供电系统核心关键设备部件生产制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面掌握了接触网供电模式、第三轨供电模式、单轨跨坐模式、轻轨模式、低速磁悬浮模式、超级电容供电模式等各类型城市轨道交通全套核心技术。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采用BT模式建设的南京宁天城际一期工程。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家——夏景辉

  1992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夏景辉担任中铁电气化局太原地铁2号线保开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专家组组长期间,组织协调工作推进会、AFC系统专题会、太原项目公司运营筹备推进会,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审阅 “基于城轨云平台综合承载的IDCS系统解决方案”,组织对全线开展综合联调联试;组织太原地铁2号线全自动运行规章制度评审会、全自动运行场景评审会,推动全线按期开通运营;指导并完善太原地铁2号线运营筹备方案,跟进并督导运营演练总体工作进度,顺利完成保开通任务。作为南昌地铁三号线保开通指挥部专家组成员,指导项目公司开展组织架构及制度评审、运营前安全评估等工作,推动全线按期优质开通。

  轨道交通产品制造技术专家——李增勤

  1993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主持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4个;解决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主持完成科研数十项,获得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PCT2项;为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研发作出重要贡献。主持《250km/h低净空隧道弓形腕臂系统研究》科研项目获得中国铁道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的《120km/h钢铝复合轨接触轨系统研究》项目获得中国中铁2018年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的《高速铁路用耐疲劳型整体吊弦装置研究及寿命评估》项目获得中国中铁2019年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的《中低速磁悬浮接触轨系统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二等奖、中国中铁科技二等奖。

  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管理专家——罗兵

  1989 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罗兵先后参与了重庆、沈阳、广州、北京等1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机电设备项目建设,主持研制的单轨系统系列施工、检测装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提高了现场的工作效率,主持研发的隧道全断面水冲洗车、油电双动力动态检测车等“智捷”系列施工装备广泛应用于建设领域。主持的研究课题《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备安装调试作业标准化及施工人员操作指南》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设备领域的空白。主持开发的“安捷”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慧捷”信息化培训系统,提高了轨道交通建设信息化水平。主持编写住建部行业规范15项,编写专著12本,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轨道交通通信技术专家——葛淑云

  1994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葛淑云作为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中铁一级采购专家和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参与过多项科研项目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十余项规范编写。总体负责首都机场线EUHT研发试验线工程、哈尔滨地铁一期等工程的初步设计、联通视讯网络工作。参与以色列红线地铁、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德伊高铁等多项国外项目。负责的中国联通公共视讯交换网总体技术规范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中国联通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的铁路通信网发展规划研究科研课题获得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二等奖,参与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线路视频监控系统设计荣获铁道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志文

  1983年参加工作,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志文先后参建武广、哈大等15条铁路电气化建设项目。在武广客专建设中,他针对棘轮偏磨的问题,研究总结出一套克服棘轮偏磨的调整方法,节约成本60万元,并在武广客运专线上推广使用;在新建太中银铁路施工中,他针对吕梁山单线隧道净空低、横向间距小的问题,提出了一套基于特长单线隧道接触网倒立柱的精测方案,使得倒立柱能依次安装到位,满足各项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

  陕西省劳模——韩存录

  1984年参加工作,2010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2012年获得陕西省劳模称号。他先后参加了京广、陇海、兰新等多条重点铁路干线信号施工,主持完成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800多万元,被称为“技术创新的领头人”。他在既有铁路线信号设备改造工程方案编制中,倡导“零点换装”理念,编制出最佳施工开通方案;主持编写《信号施工技术标准》《ZPW——2000A施工标准》等多部书籍,首创了《西安通号技术》汇编。(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