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②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的开路先锋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②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7 07:24

  原标题:永远的开路先锋(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②期)(主题)

  1958年6月15日,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在宝成铁路宝(鸡)凤(州)段开工建设,拉开了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序幕。老一辈铁路电气化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勇当中国铁路建设的开路先锋,追赶世界先进铁路牵引动力技术,实现了“钢铁蜀道添翼飞”的梦想,开启了中国铁路现代化之路。

1975年宝成线电气化工程全线建成通车。

  革命烈士——贾耀祥

  1937年参加革命,1978年逝世。贾耀祥曾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在八路军115师、鲁南军区、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担任副团长、团长、军分区司令员等职务,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贾耀祥积极投身新中国铁路建设,积极主导采用世界先进的25千伏单相工频交流供电制式,在技术上大胆跨越,紧追一流。他率团赴苏联考察电气化铁路建设情况,回国后写出考察报告,首次对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从机构设置到长远发展规划提出完整系统的方案并付诸实施。在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建设中,贾耀祥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在施工中艰苦创业,敢于探索,顺利建成宝凤段,为以后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979年4月,被北京市批准为烈士。

  电气化铁路起步和发展的见证者——郑传仓

  1941年参加革命,1985年离休。郑传仓在具体负责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的施工筹备期间,撰写了电气化铁路施工筹备大纲,对筹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计划和安排。郑传仓随团去苏联考察学习苏联电气化铁路技术,掌握了施工队伍的组建和各专业分工等管理技术。回国后,他负责领导了宝成铁路广元到马角坝、马角坝到绵阳段的电气化施工任务。负责组织领导了阳平关至安康铁路,襄樊至安康铁路等多条电气化铁路工程。他作为坦赞铁路第二电务工程大队队长,领导干部职工出色完成了坦赞铁路赞比亚境内930.14公里线路的通信、信号工程施工任务,受到党和国家以及受援国的高度评价。

  黑龙江省劳模——姚槃

  1951年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0年获黑龙江省劳模称号。他刻苦钻研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改善和利用先进电子技术改造铁路通信设备,不断满足铁路运输现代化的需要。20世纪70年代初,他先后研制120门、300门准电子交换机,在铁路地区自动交换设备中首创采用电子技术和新型电子元器件。他于1978年主持设计试制成功了500门电子交换机,编写出版《自动电子交换机原理》等书籍。在武广、哈大、西康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中,他对新技术、新设备积极学习、改进和创新,为电气化铁路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铁道部先进生产者——党喜庆

  1952年参加工作,1980年退休,最初参加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建设时,他只是一名架线工,由于当时技术工人缺乏,他刻苦钻研业务,在掌握架线作业技术外,又学会了钢筋工、氧焊工、混凝土工的操作技术,成为电气化铁路施工队伍中的一名多面手,在宝成线和阳安线等电气化铁路施工中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因业绩突出,他于1959年7月参加了陕西省社会主义先进集体和生产者代表会议,被授予先进生产者称号,1959年10月获原铁道部先进生产者称号。

  铁道部劳模——戴春荣

  1955年参加工作,1997年退休。在阳安电气化铁路施工中,他一心扎在施工现场,一干就是一年。1975年,正当阳安线建设大干时期,他收到亲人病危的电报,为了国家的建设,他将电报默默地揣在怀里,不分昼夜地工作。1991年11月21日,他驾驶吊车日完成立杆112根,创出了同行最高纪录。工作40多年来,戴春荣为上千公里电气化铁路立上了电杆,于1994年获原铁道部劳模称号。

  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唐葭辉

  1956年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1978年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逝世。他长期从事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技术工作,主持完成技术改进和科研成果10余项,其中两项分获原铁道部和陕西省奖励,一项被列为“铁道部重要科技成果”,在宝天电化设计中,负责供变电工作,广泛采用新技术,获优秀设计奖。(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广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