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0 07:03

  原标题: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期)

  1958年9月,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在宝成铁路开辟战场,开始新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艰苦创业与探索。从此,电气化铁路建设者的脚步跨越千山万水,纵横东西南北,绘制起一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60余载,中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实现了历史跨越。一代又一代中国电气化人伴随着民族复兴的步伐,勇当开路先锋,践行“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使命,锻造出“促创干 争一流”的精神血脉,走出了一条追赶与超越之路,引领了轨道交通智能建造潮流,谱写了共和国铁路发展的壮丽史诗。

中铁电气化局建设者在京张高铁进行接触网架线作业。

  全国劳模——巨晓林

  1987年3月参加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级技能大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巨晓林始终坚守“农民工也要学知识、懂技术”的信念,参加工作30多年,先后参加了大秦线、迁曹线、京沪高铁、合福客专、石济客专、商合杭客专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累计创新接触网施工方法143项,QC成果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他靠着“咱农民工也要懂技术”的执着信念,以超出常人的毅力,从一个配件、一道工序、一张图纸开始学习,通过30多年的苦心钻研,先后写出了30余万字的施工经验笔记。巨晓林撰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四册,图文并茂,简单易懂,深受一线接触网专业工人的欢迎,用实践改写了铁路建设接触网专业施工教科书。他用“忠诚、实干、创新、奉献”的“晓林精神”感召引领着企业职工,唱响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

  全国劳模——林云志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林云志首次将施工和调试的内容按工序和逻辑关系建立模型组网,在国内首次创造了含车辆、信号、供电、通信等429项子系统全功能同步开通的纪录,开创了中国地铁建设史上的先河。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运营和乘客为出发点的“大系统、深集成、专施工、精联调”的建设理念,先后组织参与编写了《地铁施工及验收规范》《中低速磁浮交通供电技术规范》等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提出了柔性牵引供电系统概念,不断推动着工艺的进步。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有轨电车超级电容成套充电系统研究及应用》,是针对世界首条采用全超级电容储能的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站台充电设备需求进行研发,并在广州海珠线和武汉T1和T2线得到应用推广,促进了新时代有轨电车的发展。他提出的双向变流的供电方式,克服过去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控制难的问题,改变以往二极管整流的能量单向性,实现了电能的双向交互,是城铁供电领域的一次革命。

  全国劳模——何军

  1989年参加工作,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是入选“全国百名功勋工匠”名录的接触网工。他先后参建了广深、京广、哈大、京沪、浙赣、京九等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凭借30余载丰富的电气化铁路建设经验, 练就了接触网施工绝活,研发科技创新成果70余项,其中26项获得全国、铁道部、北京市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优秀成果奖,创造价值1170余万元。他先后参加过广深、京广、陇海、哈大、京沪、浙赣、京九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施工,接触网作业总长超过3000公里。支柱整正“一吊准”、腕臂安装“一拉起”、硬点克服“一调准”、接触网计算“一门清”等一系列接触网绝活,填补了国内施工工法空白,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难题427起,节约各项费用1630余万元。

  全国劳模——胡正伟

  2005年参加工作,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他先后参加了集包增建二线、昆广提速改造工程、大丽提速改造工程、京广铁路改造工程等多个重点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他刻苦钻研工艺工法,在新建北京动车段工程中,采用“井”字形支架,进行电缆分绕,实现了国内铁路信号专业单位电缆间内“工效提升、空间节省、工艺美观”,节省成本21.9万元。在昆广改造项目会战中,他率领420名员工擎起工人先锋号旗帜,指挥九个作业队同时进行施工,保障了“作业零违章、岗位零隐患、管理零缺陷”的精品工程建设。在大丽铁路花兰箐站信号改造施工中,面对高海拔、山间悬空桥作业空间狭窄等挑战,他腰挂牵引索,在百米高空毅然上演“勇者飞渡”,保证了重点工程节点工期。

  (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广告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