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冲青年突击队: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崔冲青年突击队: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12:41

  青年突击队,是一个光荣而响亮的称号,是一种引人奋进的荣誉。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崔冲青年突击队现有队员45人,平均年龄28岁,大专以上学历35人,团员26人。自2008年建队以来,始终坚持以“政治建队、建功育人”为宗旨,充分发挥突击队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的战斗作用。突击队成立13年,崔冲当了13年的突击队长,在他的带领下,突击队坚持“政治建队、管理强队、科技兴队、文化带队”,13年来完成100余项抢险整治任务、400余项工程施工任务,三次荣获中铁电气化局“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

  “政治建队”强化理想信念

  高举旗帜跟党走。多年来,崔冲青年突击队坚持思想建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突击队员到雄安新区、雁翎队纪念馆、狼牙山开展实地践学,提高思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击队开展了专题党课、知识竞赛、红歌汇演、主题征文、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词句100例、党史学习教育授书、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引导突击队员进一步砥砺担当作为。

  “管理强队”打造高效团队

  崔冲青年突击队建队之初就以“制度化、标准化、高效化”为管理目标,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明确了“争先锋、打头阵,敢挑担、勇创新”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永争一流”的工作精神。在狠抓施工生产的同时,突击队还以展板、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企业和突击队精神,做到了“工地有队旗、驻地有口号、队员有标志”。

  施工中,严格贯彻落实公司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物资管理、人才激励等规章制度,做到施工有计划、过程有控制、完工有总结,真正将规章制度深入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

  为适应通信专业发展需求,突击队还参与完成了《通信工程施工作业操作手册》《通信施工工艺标准》《动画-铁路有线通信》等多项施工指导手册的编制工作,促进通信专业生产技术管理不断向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2018年在永广公网覆盖项目建设中,突击队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建成全国首座公专网共享铁塔,受到业主单位高度称赞。

  “科技兴队”奉献精品工程

  匠心品质,精心建造。崔冲青年突击队始终发扬工匠精神,注重品质,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奉献精品工程品质典范。

  突击队成立了科技创新小组,建队以来完成小发明小设计30余项、科研课题4项。其中,QC成果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11项,《单芯光缆成带器的研制》获中国中铁首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5项成果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京雄城际铁路客服信息项目是崔冲青年突击队近两年参建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中铁电气化局进驻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基建项目。为实现“精品工程、智能京雄”的建设目标,突击队全面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创新应用了安全生产管控平台,利用智能安全帽的实时监控和语音通话功能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面监管;推行了信息化施工生产管理平台,优化资源调配、提升沟通效率,全面把控施工进度;建立了安全VR体验中心,用于可视化安全培训,提高队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管理的实效性;利用BIM技术实现了对施工过程的全方位模拟,优化设计方案,解决施工难题;推广数字化智能建造,成功构建了雄安站“智能大脑”,树立了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新标杆。

  依托京雄城际铁路客服信息项目施工管理优势,崔冲青年突击队同步承揽开通了京雄5G公网项目,实现了京雄高铁5G公网信号的全面覆盖,为京雄城际铁路的顺利运营保驾护航。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崔冲青年突击队所在的京雄城际铁路客服信息项目部被雄安新区授予“保障雄安站开通先进集体”,受到雄安高速铁路公司、中国铁塔河北省公司等多家单位发来的表扬信,荣获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中国中铁“两红两优”青年集体等多项荣誉。

  “文化带队”奉献无悔青春

  崔冲青年突击队积极营造和谐奋进的团队文化。注重人才培养,开展导师带徒、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促进队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岗位技能;设置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晓林业校、职工书屋、心灵驿站等,丰富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突击队所在团支部获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党支部获中国中铁示范党支部、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组织。

  崔冲青年突击队始终秉承“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电气化传统,在多项急难险重任务重当先锋、打头阵。曾多次及时恢复铁路重要信息业务系统,获得建设单位嘉奖。参建工程荣获铁道部优质工程二等奖、上海市优质安装工程申安杯奖、中国铁塔全国优质工程奖、铁通公司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国庆70周年保障工作锦旗等。

  “我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艰苦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13年来,崔冲青年突击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铿锵有力的誓言,踏上“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崔冲青年突击队牢记嘱托,奏响青春凯歌,发扬勇攀高峰的开路先锋精神,为祖国的电气化铁路事业接续奋斗。(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