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杰:勇做铁路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实践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云杰:勇做铁路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实践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0:34

  张云杰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着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扎根在我国电气化铁路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岗位,先后参建青藏铁路、包西铁路、石太线、呼准铁路、集通铁路等国内重点铁路建设,勇做铁路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探索者、实践者与推进者。

  雪域筑天路 高原献深情

  2004年,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青藏铁路工程建设施工中,张云杰担任项目党工委书记、副经理。公司承建的青藏线格拉段D5标那曲-羊八井段,施工线路平均海拔高程4500m 以上,高寒缺氧,极端最低气温达-41.2℃,风沙天气较多。

  为了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出色完成施工任务,张云杰带领全体人员克服“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诸多难题,制定出最佳施工方案,确保承建工程的工期和质量。

  施工中,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无论是测量、立杆、旋挖钻机施工一直在现场,与工人一起风餐露宿,并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八比八看”劳动竞赛活动和“环保标准工地”建设活动。

  在青藏电力工程的施工中,张云杰带领干部职工完成架设35KV电力线路247.8㎞, 2个室内变电所,6个发电所,10个太阳能发电站,两处地方电源,13处远动终端及站场低压照明的施工任务。他们以顽强的作风,在雪域高原架设起一条人间“天路”。

张云杰(前排右二)带领团队参与2008年南方抗冰抢险工作

  当好职工“带头人”

  2009年,张云杰被任命为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五分公司经理,他调整发展思路,转变经营方式,提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布局,实现了“突出主业,多种经营”的战略转变。

  张云杰牵头整章建制,先后颁布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办法》等制度,编制标准化施工作业书、成本核算标准流程。针对市场变化和项目所处市场实际情况他,对分公司自揽新建工程进行成本核算,并与各线项目经理签订《工程承包经营责任书》,这些举措为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张云杰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通过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工程概预算培训班、工程管理培训班等,提升干部员工综合素养,通过举办大包线技术比武、京沪高铁技术比武、哈大客专工艺上台阶等活动,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张云杰以在建项目管理为重点,以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为要求,防控风险,夯实基础,促进了企业施工能力不断提高。认真贯彻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细化分公司安全质量保障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干部盯岗责任制落实,加大了对重大风险源的监控力度,实现企业安全年目标。

  探索电气化铁路改造新模式

  集通线横贯内蒙古自治区中东部,是我国北部地区的东西干线铁路之一,地处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是该区域与东北地区交流最便捷的铁路通道。由于该线技术条件低,设备落后,运营条件差,运行速度低,已不能满足客货运输需求,急需电化改造。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是我国路内首次采用“投融资+EPC+运维”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试点工程。在此之前我国没有对“投融资+EPC+运维”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成熟经验。为了建设好项目,并总结出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的经验和方法,张云杰带领项目建设团队冲锋在探索之路的最前线,如何将投融资、设计、工业制造、施工、检验检测、物贸物流、运营维管等全方位深度融合成为了他每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2021年7月,集通项目施工一线劳动竞赛掀起高潮,张云杰带领项目团队开展了大干150天劳动竞赛活动,掀起了“比、学、赶、帮、超”施工生产大干高潮。截至6月底,集通项目接触网支柱基坑开挖15614处,完成全线的42.5%;混凝土支柱组立开累完成12479根,完成全线的46.9%。“两隧一桥”等控制性工程克服困难有序推进。(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