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传仓:电气化铁路起步和发展的见证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传仓:电气化铁路起步和发展的见证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4:41

  郑传仓主持和参与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正式开工前的技术引进、技术队伍培养、工程建设筹备等大量前期工作。

郑传仓(中)和老同事一起与和谐号动车组合影

  27年间,他将全部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事业,并担任坦赞铁路电务队队长,领导了我国首条援外铁路坦赞铁路通信信号工程建设。

  1956年,郑传仓负责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的施工筹备,并从上海、广州、东北等铁路局抽调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加上从唐山铁道学院分配的毕业生,组建了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基本队伍。

  作为通号电化筹备处科长,郑传仓积极筹备电气化施工准备架线车,电气试验车,及施工所需的设备,为宝成线电气化铁路开工进行了大量施工组织准备和施工力量准备工作。

  1958年,郑传仓随团去前苏联专门考察学习电气化铁路在技术上的方针、政策,并学习电气化专业技术和施工组织管理。期间,他详细学习并掌握了电气化铁路施工过程中的工业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施工等流程,掌握了施工队伍的组建和各专业分工等管理技术。

  为了更加深入掌握一线施工操作技术和工程装备应用情况,郑传仓与技术工人一道,在施工一线详细了解了前苏联电气化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组织、施工技术和装备机具特点,掌握了电气化施工组织,施工方法,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的理论,系统掌握了电气化接触网安装、调试和开通的专业技术,这为后来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提供了成熟的经验和有益的借鉴。

  1958年,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始施工。郑传仓专门跟专家学习并负责对专家在工作中对电气化施工技术的指导和建议系统的进行整理,有效推动了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步伐。1968年后,郑传仓负责组织领导了阳平关至安康铁路,襄樊至安康铁路,石家庄至太原铁路、陇南到兰州铁路等电气化改造工程。

  坦赞铁路1968年开始设计,1970年正式开工。电气化工程处(中铁电气化局前身)组建坦赞铁路第二电务工程大队,郑传仓担任队长,承担坦赞铁路赞比亚境内930.14公里线路的通信、信号工程施工任务,工程施工临时通信网的架设、维护任务以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通信设备的安装工作。

  1971年到1975年期间,郑传仓和广大干部职工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更加关注工程质量,按期保质完成了援建任务。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