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云飞:推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技术进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奚云飞:推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技术进步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4:22

  在原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中铁电气化局前身)工厂处20年间,奚云飞主管5个工厂的技术工作,与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推动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关键零部件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

  上世纪八十年后期,奚云飞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出色完成大秦一期工程所需的国家重大办项目“环型等径预应力混凝土接触网柱”、自耦变压器和8种主要接触网零部件的攻关任务,为大秦一期工程按期完工奠定基础。

  随着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速度的逐渐加快,为保证安全运行,奚云飞始终把保证接触网零件质量视作工厂发展的生命线,倾注大量精力组织宝鸡器材厂与相关设计、科研单位合作,以十年磨一剑的韧性,不断提高产品制造工艺水平,循序渐进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提高接触网零件的可靠性作出应有的贡献。

  1990年至1995年,以宝中、京郑铁路线上台阶为契机,奚云飞带领同事自主研制生产了“JLXX-92”Q235A钢模锻型零部件系列,淘汰了可锻铸铁铸造零件,完成400吨、800吨锻造设备和低压铸造设备引进工作。1996年至2000年,以广深电气化铁路建设为起点,他对定位器、特型定位器、电连接线夹、重型腕臂、吊弦装置、线叉、电连接线夹等关键零部件进行了国产化研制,并应用到广深线上。在南昆线上应用引进设备,大范围将铸造零部件改为锻造工艺生产,完成“JLXX-96”模锻型零部件系列的研制,同时研制了低压铸造铝合金补偿滑轮及棘轮式铝合金补偿装置,大大提高了接触网零件的可靠性。

  为推进接触网零部件制造技术,奚云飞组织立项并于2005年完成“BJ200系列接触网零件系统化研究”,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确定了系统集成后的“BJ200系列接触网零件技术条件”,确定了国产铜合金CuNi2Si、铝合金6082的化学成分、机械性能、锻造及热处理工艺。他组织开展对腕臂装置进行预期二十年使用寿命的振动疲劳试验,同时对各零件有限元应力计算结果进行了验证,确认国产化零件其性能和内在质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可以满足我国时速20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运营要求。

  2004年,奚云飞主持铁道部科研开发计划重点课题“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牵引供电系统工程技术研究--配套接触网零件研制”,针对大秦线首次采用150接触线、承力索及张力分别为17KN和15KN,他组织中铁电气化局宝鸡厂在短时间内完成与其相配的接触线、承力索终锚、接头线夹等16种改进零件的试制和型试验。该16种配套接触网零件,结构简单,安装方便,运行稳定,填补了我国重载、大电流线路接触网零件的空白。

  为保证大秦二期工程质量,奚云飞与各方专家商定开展了在全路首开先河的上网器材验收检验工作,共同确定了验收检验细则,并委托检验站对进入大秦改造工程用料采取加严抽样检验,有效保证大秦2亿吨改造工程的质量。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