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喜庆:电气化铁路施工的多面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喜庆:电气化铁路施工的多面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7:49

  参加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建设时,党喜庆只是一名架线工,由于当时技术工人缺乏,他刻苦钻研业务,在掌握架线作业技术外,又学会了钢筋工、氧焊工、混凝土工的操作技术,成为电气化铁路施工队伍中的一名多面手。

  勤学、好问、肯钻研,努力成为多面手

  “国家建设飞速发展,哪里工程需要,我就得上哪里去,一面手不行,我一定要做多面手。”1958年,党喜庆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露天煤矿调入电气化第一工程段第二分队任架线工。他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架线工技术,在吃透做好以后,便开始探索钢筋工的施工流程和操作技巧。

  他从钢筋除锈工作开始做起,劳动工具仅是一把刷子,工作起来十分缓慢。他一边工作一边琢磨,开始着手改进施工工具,他把两把刷子固定在一起,并使刷子方便拆卸,还可以调整刷子间距,使得两把刷子可以同时进行两面除锈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绑扎锚板骨架时,其底座部分为正方形,经常出现绑歪的现象,后来他细心研究、请教其他工友,发现是下料不当的问题,他查看整个施工流程,对下料工序进行了改进,及时更正了缺点,解决了绑歪的问题。

  在凤州变电所施工时,由于电焊工仅有一人,且要承担凤州、秦岭两处变电所的焊接任务,来回一趟便是一天,及其影响焊接工作的正常开展。党喜庆得知后,便跟着焊接工跑上跑下,学习氧焊技术,很快便初步掌握了操作方法。但当时他经常把钢筋烧穿,造成焊接失败,面对困难,他毫不灰心,一边请教电焊工,一边用心琢磨,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风大、火力小”。于是他尝试增加电石,把火加大些,使风小一些,在焊接时,先把粗钢筋多烧一会,然后再烧细钢筋,这样钢筋便不再烧穿。

  尽心、尽力、守原则,坚守质量不放松

  在日常工作中,党喜庆不但尽心尽力,还善于开动脑筋,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架线时,他提出“在锚接处用铁线代替铜线”的方法,如此,每一个锚段便可以节约12米铜导线,按照当时一个月的工作量来计算,此方法每月可节约铜导线50米左右。他还提出“紧线时在铁塔顶绑上木杠,吊住绝缘子,以免压弯杵头杆”的建议,避免在施工中,对其他产品造成损伤,保证了工程质量。他还改进了弹性吊弦的方法,预估提高工作效率约50%左右。

  工作中,他要求大家严格按照施工标准,保证工程质量。施工时,他发现顶丝的质量不好,用力小顶不紧,用力大则容易滑丝。他意识到,这种顶丝对工程的质量会产生一定影响,便坚持把不合格的顶丝全部换了下来。

  关心、关爱、得美誉,言传身教放光辉

  党喜庆注重言传身教,对徒工的技术学习非常关心,他经常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悉心解答施工和技术难题。在他的徒工中,最常听到的话就是“党师傅真好,对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

  在宝成铁路开始立铁塔时,他经常反复给徒工讲解操作顺序、操作方法和安全事项,事无巨细。他的班组在立铁塔中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他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了每一位徒工。徒工们也都是多面手,他们都像党喜庆一样认真细致、坚守原则,并把这些优良的品格传承了下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