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蓝领”何军:玩转接触网的“点线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牌蓝领”何军:玩转接触网的“点线面”

来源:中工网
2021-06-04 14:32

  青连铁路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岛至上海快速铁路通道的起点。在海滨沙滩旁的施工现场,每天都有着蓝色工装、戴黄色安全帽的电气化施工者穿梭,这其中就有全国劳模、技术能手何军。

  玩转接触网的“点线面”

  1989年,18岁的何军从衡水铁路电气化技工学校毕业,背起行囊走进了中国中铁电化局三公司四段的月山枢纽工地,当了一名接触网工。

  简易的工房,野外的工作,没有让这个小伙退缩。上班仅一个星期,这位同事眼中的小孩做出了让大伙儿费解的举动。休假时间到了,他却没有回家,而是留在了工地“想抓紧时间,把工作搞懂。” 他把身边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师傅,不懂就问,不会就学。

  接触网上部作业开始后,何军总是第一个登上支柱动手实做,每项作业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刚开始时生疏手慢,何军白天在工地上边干边琢磨,到了晚上,他就看书查资料,半年下来,他翻烂了500多页的《接触网施工手册》,记了厚厚的三大本施工日记。

  “好学,肯钻,爱琢磨”。这时工友们对他的评价。接触网施工配件别人看是“傻大笨粗”,而何军看到的是“点、线、面”,要玩转接触网的“点线面”,需要足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一个黄背包、一顶安全帽、一个笔记本、几张施工图是他的现场“标配”,哪里有现场施工,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就这样,何军扎根一线,一干就是29年。

  “关键先生”一身“绝活”

  经过29年的摸爬滚打,何军练就了一身“绝活”,粗活细干,重活巧干,成了现场能挑起施工大梁的“关键先生”。

  接触网施工中最难干的是“小曲线半径四跨绝缘关节的调整”,有的技术工人反复调了三四天都调不好。何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他与项目工程师反复试验,终于抓住了制约四跨调整的关键。在设计允许的范围内,从调整绝缘关节的腕臂底座入手,仅用半个小时一次就可调整到位。像这样的施工“绝活”何军还有许多。

  2010年,以何军同志为组长,成立了“QC小组”,2015年成立了“全国劳模何军创新工作室”。几年来,何军带领创新小组成员先后发表了《倒牵牛法架设承力索、导线》、《网外线双支并挂时等张力紧线法》、《利用安列配合快速架设网外线》等技术创新成果70多项,其中有26项获得全国、铁道部、北京市和集团优秀成果奖,创造价值1390余万元。他创造的多项施工工法填补国内空白,节约各项费用约1630余万元,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难题432起。

  金牌蓝领多些,再多一些

  岗位上虎虎生风,技术台上亮点纷呈,但是一个人再有本事,也是独木难支。为了尽快让新进的年轻职工独当一面,何军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

  在武广客专、京九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刚刚接触客专施工的他,不仅自己资料图纸不离手,更带领每一名施工人员熟悉。他把施工中的重点难点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点都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让大家掌握。学习的人多了,因技术问题而造成返工现象就少了。

  何军先后培养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高级工、技师、技术员43名,开办的“何军职工业校”通过理论讲解和练兵场实际操作相结合,已培训高铁施工人员上万人次。

  2016年6月14日,“何军创新工作室”成立,并将创新工作室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积极开展以信息化为手段的质量管理工作,在物资、机械、劳务工管理中推广二维码管理,确保了产品的可追溯性。现场施工人员说:“‘何军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一线员工非常欢迎,他们的科技创新,使我们在施工中尝到了甜头。”

  从一名技校生到“金牌蓝领”,何军感慨自己赶上了一个崇尚技能的好时代。尽管硕果累累,但他认为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他希望像他这样的金牌蓝领多些,再多一些。(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 推广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