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力,把好“盘中餐”安全关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发力,把好“盘中餐”安全关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7-06 09:59

  原标题:科技发力,把好“盘中餐”安全关

  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磨样、称样、提取、净化、上样……6月20日上午,真菌毒素—呕吐毒素前处理实验正在自治区粮油标准质量监测中心进行。

  检测员们将玉米、小麦样品用固相萃取仪提取后,再用浓缩仪浓缩,紧接着有条不紊地进入下一个环节……为确保全区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自治区粮油标准质量监测中心积极开展2022年储备粮质量安全库存检查检验检测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以质为先。作为国家粮油标准研究测试中心、内蒙古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这里每年承担着数千个粮食样品质量检测任务。

  全区各大储备库库存的玉米、小麦、稻谷等粮食样品时常被“请进”自治区粮油标准质量监测中心实验室,技术团队严格按照粮食质量国家标准、储存品质判定规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把好质量关后,才能流入市场。

  在粮食收获前期,为了检测重金属、农残有没有超标,自治区粮油标准质量监测中心将检测关口前移,带着可移动检验设备到田间地头扦取样品,重点检测粮食的质量指标和安全指标。

  “一直以来,我们用专业技能服务于自治区粮食质量安全事业,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把好‘盘中餐’安全关。”自治区粮油标准质量监测中心检验科科长邱庆丰说。

  在这里,理化分析室、品质分析室等各类实验室,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各类精密仪器都是把好粮食质量安全关的“法宝”。“多年来,我们通过设备升级和数据积累,逐步掌握全区粮食质量整体情况,为全区粮食安全工作开展与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邱庆丰表示。

  “吃饱”转向“吃好”,粮食质量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投资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粮”。截至2021年,内蒙古完善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68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面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