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工作纪实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工作纪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09:54

  这里是各族人民同心奋进的和谐家园,这里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这里是情暖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伊金霍洛。

  回应历史巨声,唱响时代高歌。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始终不忘服务职工的初心,牢记“娘家人”的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情用力用心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好事,凝聚起建设幸福、品质伊金霍洛的磅礴巨力。

  “红色”领航 率先改革建“规范之家”

  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坚持以党建总揽全局,创新“红色+”工作新机制,深入推进“党工共建”,坚持使工会组织建设与党的组织建设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在工作成效上相促进。

  ——叫响“牌子”,党建带动“跑起来”。2018年开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五型助力、精准服务”的党建品牌,成立了“党工共建”领导小组。在党建品牌引领下,全旗工会系统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各项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全旗职工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补齐“链子”,改革质量“提上来”。同步开启改革之路,自2016年起,利用5年多的时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首次推荐各基层工会主席全部由同级的副职领导干部担任,并配备了专兼职副主席及工作人员。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提升,做实叫响了具有伊金霍洛特色的“职工之家”。同时,成立了快递外卖、物业家政等22个行业4682名会员的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填补了小微企业工会组织管理的空白。截至2020年底,全旗共有基层工会553个,其中工会联合会23个。职工总人数40538人,会员36533人,入会农民工14250人。先后评定“五星级”基层工会68家,“四星级”基层工会35家,“三星级”基层工会37家。

  ——延伸“路子”,组织作用“亮出来”。实施“百企十优”企业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推动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推行面达到100%。规模以上企业均按照规定建立健全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基层组织在深化“双亮”方面达到90%。7个镇和1个园区工会联合会均达到“双创优”一类标准。

  ——扎住“口子”,经费使用“专起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会经费审查、会员监督管理办法,为每一个工会组织都开通工会账户,实现工会经费专户管理,独立运行。通过不断强化经费收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有效化解小微企业经费返还难题等方式,保障工会经费依法到位。

  “绿色”奋进 素质提升建“品质之家”

  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始终坚持多向发力,为广大职工做好强大的后盾支撑,创新举措维护全旗职工的身心健康,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立体“充电站”。2016年,伊金霍洛旗总工会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在全市工会系统勇开先河,制定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对全旗所有干部职工进行分期分批、全覆盖式培训。创新推出“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职工培训中心”两大培训平台。形成了集合8处现场教学点、1000平方米职工素质拓展训练馆、2.5公里“重走长征路、建功新时代”职工主题教育营地的立体化教学阵地。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旗内职工拓展训练326期,培训职工19560人;举办“职工心灵成长大讲堂”16期,参加职工12800人;举办“职工心灵成长小课堂”9期,参加职工592人;接待区总工会干部学校安排的培训班15期900人;接待区内外培训班12期720人;职工主题教育营地运营以来,接待学员近15000人次。

  ——构建常态“文体圈”。针对新时代群众文体需求,自筹资金建设了高规格、多功能、现代化的伊金霍洛旗工人文化宫,投资1.3亿元,占地31.2亩,是全市集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一体的一流阵地。通过与镇文化站、学校等单位挂牌合作的方式,在基层工会建立了10个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在中心城区形成了职工10分钟文体活动圈。近年来,共举办文体活动72次。

  ——培育时代“压舱石”。持续聚焦全旗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形成了“安康杯”和“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全旗职业技能人才大赛等品牌性知识竞赛活动,培养出一大批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新型劳动者。五年来累计共有66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司机、焊工、钳工、教师技能大比拼等技能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达8万人次。

  ——凝聚标杆“正能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做好劳模管理与服务工作,建立劳模慰问、疗休养机制,形成向劳模学习、向劳模看齐的良好氛围。目前,全旗共有旗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58名,旗级五一劳动奖章20名,“伊金霍洛工匠”10名,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2名,五一劳动奖章15名,鄂尔多斯工匠2名,自治区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2名,五一劳动奖章7名。

  ——扩大优质“服务面”。组建成立鄂尔多斯市惠伊职工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全旗基层工会组织、职工,提供技术、贸易、文化、生活方面的综合服务,承接工会开展的职工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疗休养、互助保障、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活动。

  “金色”逐梦 情暖职工建“大爱之家”

  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制定印发《伊金霍洛旗关心关爱职工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完善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心理检测机制等十多项具体措施,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一座城市开启金色未来。

  ——一体推进“点对点”帮扶。持续深入开展“四季送”活动,2016年至今累计受益职工3万余人,受益金额500余万元。在全旗的7个镇和1个园区工会联合会成立了职工服务工作站,并健全完善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台账。实现了“八大群体”实有会员慰问全覆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普惠职工。

  ——统筹推进“面对面”普惠。着力构建以工会普惠卡为载体的服务职工体系,五年间共投入资金23万余元,累计办理发放会员普惠卡2.4万张惠及职工7.3万余人。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促进复工复产,提升消费造血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协调推进“线连线”维权。切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依法推进集体协商制度,《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审查备案率均在86%以上,开设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创立了“工会+法院”模式的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联合旗相关部门成立了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女职工参加“特病保险”参保完成率为100%。建成爱心妈咪小屋4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先后获得“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区优秀职工讲堂”“内蒙古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工会系统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

  正当奋进新征程,更需策马扬鞭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将以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服好务、搭好桥,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幸福伊金霍洛再谱新篇章而贡献新力量。(张晓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