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线上义诊活动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立秋后,内蒙古过敏性鼻炎迎来高发期!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线上义诊活动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21-08-10 13:19

  原标题:立秋后,内蒙古过敏性鼻炎迎来高发期!(引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线上义诊活动(主题)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于亚军)立秋过后,内蒙古地区的花粉浓度呈持续升高趋势,过敏性鼻炎即将迎来高发期。为帮助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群众科学防治过敏性疾病, 8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儿科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线上义诊活动,对群众关注的过敏性疾病防治相关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帮助群众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刘晓玲就内蒙古自治区从2017年开始的“内蒙古气传致敏花粉与过敏性鼻炎患病相关性研究项目”成果进行了解读。作为该项目技术指导组组长,刘晓玲表示,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结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研究选取赤峰、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个城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研究结果提示,内蒙古地区这三个城市及农村过敏性鼻炎确诊患病率为17.10%,患者临床症状出现的高峰期均集中在7至9月,其中8月达到最高峰,黄花蒿是内蒙古地区最主要的花粉过敏原,而以蒿属为主的多重花粉过敏患者较多。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地区的患病率超过27%,明显高于农村。而哮喘病史、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抗生素应用、家庭装修、吸烟史也是过敏性鼻炎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

  从年龄结构上看,6至15岁儿童的发病率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在逐渐下降。刘晓玲认为,儿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升高,可能与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日常生活过度清洁等多种因素有关,由于儿童免疫防御系统尚未完善,往往过敏性鼻炎病情较重,易出现结膜炎、哮喘等伴随病症。

  线上义诊活动现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特别邀请到儿童、孕妇以及过敏性鼻炎合并哮喘重度患者各1名来到直播间,专家们通过三个典型的患者病例,对不同类型的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患者给出防治方案。刘晓玲提醒广大市民不可听信偏方,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接受正规、系统治疗和随访,尤其是对儿童患者更要重视正规治疗,避免病情拖延导致哮喘。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需要规律用药,长期随访。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