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明厨亮灶”餐饮企业76754家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见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明厨亮灶”餐饮企业76754家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21-07-23 08:36

  原标题:“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见成效(引题)

  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明厨亮灶”餐饮企业76754家(主题)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刘芳)昨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区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86071家,入网经营者38063家,持备案证小餐饮21026家,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37家,截至7月1日,全区餐饮环节立案262件,罚没金额88.3598万元。全区实行“明厨亮灶”餐饮企业76754家。其中学校实行明厨亮灶5823家。

  据了解,“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是将食品原料追溯、现场操作过程、企业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管信息等内容通过互联网集中进行展示,通过手机App等形式,实时向社会公众展示,监管部门和群众在线监督,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截至202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共6148家,占比7.1%。

  为推动餐饮业实行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色标管理、“五常”、“六T”、“4D”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全区共创建先进管理示范店2238家、“五化”管理示范街152条。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确定餐饮单位风险等级和监管重点及频次,分类制定餐饮单位风险自查清单、监管部门检查清单。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实施风险分级管理的餐饮单位已达75171家,入驻风控平台78338家,其中风险等级为A级的16463家,B级34447家,C级15693家,D级8568家。

  为强化社会共治,内蒙古自治区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根据实际确定检查频次,由市民选择检查区域、店铺、项目,邀请媒体跟随检查,直播公开检查过程。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共检查“网红餐厅”28家,其他餐饮单位162家,此项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据悉,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将要对新开办、到期换证和有厨房改造计划的餐饮服务单位提前介入,指导做好场所布局、硬件设施建设。要鼓励已经建立“开放厨房、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改造升级,接入智慧监管平台。要对已经接入平台管理的餐饮服务单位巩固提升;坚决完成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建设任务。要将“互联网+明厨亮灶”与量化分级管理、日常监管、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要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和平台推广,要鼓励餐饮服务相关行业协会、第三方组织参与推广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