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旧工装上那枚特殊的“勋章”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旧工装上那枚特殊的“勋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7:49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旧工装上那枚特殊的“勋章”

  柴国杰 

  提起工装,我的心里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

  2015年7月,我入职到中国电信枣强分公司从事装维员工作,当我接过第一件工装时,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新发的工装又换了款式,更加贴身和帅气,但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怀念衣柜里的那件旧工装,因为这件工装上有一枚特殊的“勋章”。

  2015年冬季的一天,天气特别不好,预报显示夜间有雪。晚上7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我正准备下班,这时接到了一张宽带安装工单。我联系用户预约第二天安装,但用户用特别为难的语气对我说:“师傅,今天您能把宽带装上吗?孩子读中学,因为生病下午刚刚接回家来,每天晚上需要老师远程指导作业。我的手机流量不够,接回孩子天都黑了,找了好几个办理点才找到一个还没有下班的。给您添麻烦了,只要给我安装,我给您加班费都行!”

  我犹豫了,一边是着急的用户,一边是距离家30多公里的路程,有可能被大雪延误。怎么选?用户不停地在电话里恳求着,坐在车里望着后视镜里的自己,工装上“中国电信”这四个字映入眼帘。我赶忙跟用户说:“我不要您的加班费,现在就过去。”

  半小时后,我赶到用户家。这是一间很小的杂货铺,几个木质的货架被各种商品塞得满满的,看到我进门,狭小的空间里有一个满脸憔悴的孩子放下手里的课本,惊喜地说:“叔叔,你是来给我家装宽带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回头冲里屋喊道:“爸爸,电信的师傅来了!”一个中年男子从里屋急匆匆走出来,拉着我的手连声道谢,我就在这一连串的感谢声中开始了工作。

  勘察、布线、熔纤、调试设备,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安装好了。我谢绝了用户塞过来的香烟,正要道别离开,此时意外发生了。孩子为了送我,起身时碰到了货架,一摞塑料水桶从货架的顶层掉了下来,我下意识地伸出手想接住它,结果水桶砸到了胳膊上,就听见“刺啦”一声,工装被水桶上的铁提手划了一个口子。我心疼坏了,这可是我刚穿了不到一个月的新工装啊!

  我愣住了,孩子也吓坏了,呆愣愣地站在那里。用户急了,举着巴掌就向孩子走去,我连忙拦住用户说:“没事,没事。”用户冲我说道:“师傅,真是对不起,我给你拿钱,你再去买一件新的。”我连忙拒绝,正在推让中,一边默不作声的孩子抬头说:“爸爸,咱家不是有补衣服的绣花贴吗?咱们帮叔叔补上行吗?”用户眼前一亮,转身从货架上翻出一包各式各样的绣花贴来,对我说:“来,你选一个,我帮你缝上!”孩子挤了过来,从这一堆绣花贴中挑出一个奖章样式的,举到我眼前说:“叔叔,这是我给您的勋章!”用户也高兴地说:“对,这是我们送给你的勋章。”

  短短几分钟,这枚特殊的“勋章”就缝在了我的工装上。这枚“勋章”整整陪伴了我一个冬天,我能够真切地感到它带来的鼓励。

  后来,有同事问我:伸出手接水桶的时候,内心是怎么想的?我回忆了一下说:“来不及有任何想法,就是怕把孩子砸到。”穿上工装,我就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所以才能不假思索地伸出手来,挡在了孩子身边。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