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偏爱工装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偏爱工装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9 08:51

  【人来人往】

  原标题:偏爱工装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同

  木星

  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沈自晋在《望湖亭记》第十出中这样写道:“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打扮也是很要紧的。”

  必须承认,即便是在今天,在普遍认知里,打扮依旧是一件“要紧”的事。

  我们在意这身行头是否合身,是否暴露了身材的缺点,是否足够体面、能够彰显身份地位。当然,我们也难以避免地因为自己的打扮被他人审视。有的人还会试图一一“破解”一身行头的材质、式样、品牌、价格,寻找与个体身份、地位、成就的契合。

  翁希明说:“职业的高光时刻,就是你穿上工装的那一刻。”因为他相信,一件工装装得下一位职业人的体面。

  和翁希明一样,很多工人劳模都深爱着自己的工装,从穿上工装、到爱上工装,再到舍不得脱下,他们出席重要的公共场合,都会身着工装,彰显自己对职业身份的认同,也表达着对劳动创造价值的自豪。他们将自己对职业的热爱与敬畏,装进了对工装的偏爱之中。

  在翁希明的故事中,不难发现,在这身设计简单、朴实耐穿、布料坚韧、功能性强的工装背后,是一个企业经营者与工人“打成一片”的朴素情怀。

  因为身着工装,才能在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大军中读懂工人群体的伟大;因为身着工装,才会更深切地感受到劳动关系双方之间更多的是平等与协作,理解和共赢。

  如何重塑大众对工装的向往?或许要从涵养劳动情怀出发,从尊重工装背后的职业精神出发,从认同平凡劳动的非凡价值出发,从尊重每一位平凡劳动者出发。

  愿有更多人身着工装,成就更加精彩、更加自信、更加多元的劳动人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